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專家開出兒童預防新冠藥物清單

2022年12月09日09: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專家開出兒童預防新冠藥物清單

  針對不少家長關心預防和治療新冠病毒、流感病毒需要為孩子准備哪些藥物的問題,首都兒科研究所多學科專家建議,針對新冠、流感症狀的治療和緩解,家長可准備一些常用的兒童非處方藥物。

  在中成藥方面,對於發熱、咽痛、大便干燥、舌紅苔白或黃的兒童,可以使用清熱散瘟口服液、小兒豉翹清熱顆粒、雙紫黃顆粒﹔伴有輕微咳嗽者,可以使用連花清瘟膠囊或顆粒﹔伴有大便粘膩不暢或腹瀉、舌紅苔白膩黃膩者,可加用藿香正氣軟膠囊或口服液﹔如果怕冷、手腳涼明顯,可加小兒柴桂退熱顆粒﹔如果出現咳嗽,可以使用杏貝止咳口服液、清肺化痰口服液、復方鮮竹瀝液等﹔如果鼻塞流涕比較明顯,可以使用鼻炎清口服液等。

  專家提醒,清熱的中藥制劑選用一種即可,以免出現藥物過量風險。兒童服用中藥后可能出現大便次數增多的現象,如果大於每天3次,可酌情將藥量減半服用。如出現其他不適症狀,需在醫生指導下確定是否停藥或進一步處理。

  西藥方面,如果出現發熱、頭痛、咽痛,明顯影響睡眠的兒童,建議使用適合兒童的布洛芬、對乙酰氨基酚等解熱鎮痛藥物﹔如果出現痰多、咳痰費力的情況,建議使用乙酰半胱氨酸顆粒﹔如果鼻塞嚴重,可以短期使用羥甲唑啉鼻噴劑噴鼻。

  專家表示,兒童如出現持續高熱超過3天仍沒有緩解,甚至其他症狀越來越重,有明顯呼吸急促、喘憋,尤其是活動后憋氣的情況,或是出現嗜睡、驚厥、拒食或喂養困難等神經或胃腸道表現,應立即前往醫院就診。對於有基礎病的患兒,建議首選醫院觀察治療。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