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本輪疫情主要毒株BF.7傳染性為迄今最強

2022年11月28日08: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輪疫情主要毒株BF.7傳染性為迄今最強

  奧密克戎BF.7變異株是北京本輪疫情的主要毒株。它在傳染性、致病力上具有哪些特點?北京佑安醫院感染綜合科主任醫師、小湯山方艙醫院醫療專家李侗曾介紹,BF.7變異株是國內奧密克戎“家族”裡傳播力最強的亞分支,其傳染性更強、隱匿性更強,因而管控難度大。為此,他提醒市民:病毒變“強”,更要做好防護。

  感染1天就可排毒,2到3天傳播一代

  李侗曾介紹,北京本輪疫情的主要毒株是奧密克戎BF.7亞分支,由京外輸入,和目前國內許多城市的病毒種類不同。奧密克戎BF.7亞分支是BA.5.2.1.7的縮寫,與年初流行的BA.1、BA.2及前段時間很多地方流行的BA.5變異株相比,其免疫逃逸能力更強,潛伏期更短,傳播速度更快。“這些都導致BF.7亞分支是目前國內奧密克戎‘家族’中傳染性最強的,所以防控的難度更大。”

  “從臨床醫生的角度來分析,德爾塔變異株的R0值是5到6,奧密克戎的R0值則超過了10。”李侗曾介紹,R0值即基本再生系數,是傳染病傳播的重要指數。它指的是在沒有干預的情況下,在一個全部是易感人群的環境中,平均一個患者可以傳染的人數。R0值越大,就意味著傳染病的傳播能力越強,感染者數量增長越快。而目前北京流行的奧密克戎BF.7亞分支,R0值可達10到18.6。

  北京此輪疫情為何感染者居高不下?李侗曾說,奧密克戎變異株感染后1天就可排毒,2天到3天就可出現第二代病例,因此依以前的檢測頻率可能漏掉一些人,發現陽性時已經造成了傳播﹔從他接觸的病例來看,雖然病毒感染性增強了、代際時間變短了,但感染后轉陰的時間仍在7天到10天,並沒有縮短。

  此外,奧密克戎感染后一般症狀較輕,容易降低警惕性。“許多人感染后呈輕症和無症狀的狀態,如未及時發現並仍去上班、上學、聚會,就可能造成疫情傳播。”李侗曾說,這也是為什麼奧密克戎BF.7造成的疫情傳播,管控難度很大。核酸檢測對於盡早發現感染者、切斷傳播鏈條具有重要作用。

  不同分級患者採取不同治療手段

  李侗曾介紹,BF.7亞分支引起的症狀與奧密克戎其他變異株類似,仍以上呼吸道症狀為主要表現,患者可能出現發燒、咳嗽、咽痛等症狀,少數人可能會出現嘔吐、腹瀉等消化道症狀,極少數人還可能出現嗅味覺減退等。

  目前,本市對不同分級的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採取不同的治療手段。對於無症狀感染者可以暫時不用藥、不治療。“但我們會區分其中的重症高風險人群,比如老年人、有基礎疾病者等免疫力低下的人群,或長期吸煙者、肥胖人群、孕晚期孕產婦。這些人感染后發展為重症病例的風險較高,我們會對他們進行更密切地監測。”李侗曾說。

  而對於輕型、普通型病例,本市在醫療救治上主要採取的是對症治療。“比如患者有發燒、咳嗽等症狀,我們採用一些解熱、鎮痛的藥物,緩解患者不適的症狀。有些輕型、普通型病例,經專家評估病情有較大的進展風險,我們會加以抗病毒藥物的治療。”

  如果鄰居同意,陽性人員可以居家隔離不送方艙,這種想法目前可行嗎?李侗曾表示,對於無症狀感染者本人來說,大多數人是願意居家觀察的。但作為醫生,他確實在臨床上看到了有些老年人感染后,會發展成重症病例,或加重原有基礎病。因此,家有老人、病人或即將參加考試、有重要工作待處理的同小區居民,也許會對此持有不同的看法。“如果能夠做到精准,‘一家一策’‘一人一策’當然是最好的。但這需要通過專業人員評估社區環境、家庭通風下水條件等,確保周圍居民是安全的。現實是沒有可靠的評估方法,很多社區也做不到這一點,採取集中隔離的策略是考慮到現實的情況。”李侗曾說。

  病毒變“強”更要注意防護

  病毒傳染性變強,普通醫用外科口罩還防得住嗎?李侗曾說,奧密克戎BF.7變異株傳染性確實變“強”了,它“採取”了更適合自己傳播的策略。奧密克戎變異株主要在上呼吸道繁殖,“感染者甚至不用打噴嚏,當我們咳嗽、大聲說話時,都有可能會把病毒排出來,傳染給周圍的人,為此我們更要注意日常的防護。”

  李侗曾說,當兩個人面對面談話時,如果都佩戴了醫用外科口罩,感染的風險就會大大降低,因此市民在外出時要盡量全程科學佩戴口罩。而由於與面部貼合緊密程度的原因,普通醫用外科口罩不如N95、KN95口罩密閉性強、防護性好。當市民前往風險等級更高的地方,比如醫院,空氣流通欠佳的地下商超、娛樂場所或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建議佩戴防護級別更高的N95、KN95口罩。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