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臨時管控時間原則上不超過24小時

2022年11月27日18:3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  (李博)今天下午,北京市召開第426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會上,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社區防控組辦公室負責人王大廣介紹,當前,首都疫情防控正處在關鍵時期,社區(村)仍然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本輪疫情以來,全市各社區(村)與市民群眾攜手並肩,筑牢群防群控的堅強防線,為遏制疫情傳播作出了重要貢獻。隨著疫情變化,我們不斷優化社區防控措施,盡最大努力做好服務保障,最大限度降低對群眾生活的影響。

優化高風險區劃定及管控措施。嚴格執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和進一步優化疫情防控的二十條措施,科學劃定風險區域,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在疫情傳播風險不明確或存在廣泛社區傳播的情況下,經嚴格評估,可適度擴大高風險區劃定范圍。嚴禁採用硬質圍擋封堵消防通道、單元門、小區門。高風險區實行“足不出戶、上門服務”,對於看病就醫、緊急避險、救護救援等特殊情形,要確保外出渠道暢通。對於符合解封條件的,做到“應解盡解”。

規范採用臨時管控措施。根據疫情防控需要,對因流調溯源、查陽追陽等採取的臨時管控措施,第一時間向群眾發布公告,做好解釋說明和服務保障,堅持快管、快查、快解,臨時管控時間原則上不超過24小時。

用心用情做好服務保障。屬地要加強統籌協調,組織動員社區干部、民警、醫務人員、物業人員、志願者等各方力量,全力做好居家人員服務保障工作。一是強化基本生活服務保障。明確專人保障居家人員的基本生活物資供應。允許閉環管理的快遞、外賣進入風險區域,採用無接觸方式將物資配送至樓門口或小區(村)固定接收點,打通物資配送“最后一米”。二是強化醫療服務保障。對於緊急就醫人員,允許家人陪同乘私家車“點對點”到指定醫療機構就醫。三是重點做好特殊人群兜底保障。對於空巢獨居老人、困境兒童、孕產婦、殘障人士、精神類疾病患者、嚴重基礎病患者等特殊群體,建立專項台賬,制定需求清單,安排專人負責,優先做好服務保障。四是對集中隔離期滿和感染后治愈出院(艙)的人員,允許進入小區(村),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絕﹔對納入“白名單”的應急保障醫務人員、保供人員,允許持通行証和24小時核酸陰性証明進出風險區域。五是積極回應群眾涉疫訴求。用好12345市民熱線,積極回應群眾關切,對涉疫訴求“接訴即辦”,確保群眾居家期間安心舒心。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