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低風險區如何劃定和管理?北京疾控解讀

2022年11月26日18:2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6日電 (池夢蕊)當前,市民對低風險區的劃定和管理高度關注,低風險區是如何劃定和管理的?11月26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25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劉曉峰就低風險區的劃定和管理進行了介紹。

劉曉峰表示,11月19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下發了《新冠肺炎疫情風險區劃定及管控方案》,北京市嚴格按照方案要求,結合實際,明確高風險區所在街鄉的其他地區劃定為低風險區,實行“個人防護,避免聚集”,離開所在城市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所有高風險區解除后,街鄉全域實施常態化防控措施。低風險區實施以下防控措施:

一是強化社會面管控。區域內各類人員按照要求開展核酸檢測,期間盡量減少外出,不聚集、不扎堆,外出時做好個人防護﹔嚴格落實進入室內公共場所預約、錯峰、限流、測溫、登記、戴口罩等措施。

二是做好人員協查管控。收到高風險區外溢人員協查信息后,應於24小時內完成風險人員排查,並配合做好人員管理、健康監測、核酸檢測、人員轉運等工作﹔對無法排查的人員要及時反饋相關情況,形成協查閉環。

三是加強交通管控。低風險區內人員倡導非必要不離開本區域,跨市流動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對運輸生產生活、醫療防護物資以及從事道路運輸“點對點”轉運的車輛和人員,在嚴格落實消毒、封閉管理等各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保障其通行順暢。加強火車站、機場、公路、水路等出入區域交通關口管控,做好測溫、查証、驗碼等工作。

四是開展核酸檢測。根據疫情傳播風險評估結果和風險人員協查管理情況,科學確定低風險區內開展核酸檢測的人群范圍和頻次等。開展核酸檢測時,就近就便設置採樣點,並由專業人員評估后啟用﹔加強現場組織管理,有序開展,避免聚集,並督促做好個人防護。

五是實施健康宣教。引導低風險區居民減少外出、避免聚集、保持社交距離、做好個人防護,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鼻塞、流涕、結膜炎、肌痛和腹瀉等症狀,要及時前往醫療機構就診,主動配合做好風險人員協查工作。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