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北京市氫燃料電池汽車車用加氫站發展規劃》對外發布

北京:2025年前氫能汽車力爭破萬輛

2022年11月25日09: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張楠)為推動交通領域能源結構低碳轉型,2023年前,本市力爭推廣氫燃料電池汽車3000輛﹔2025年前力爭實現氫燃料電池汽車累計推廣量突破1萬輛。此外,2025年前,全市力爭建成並投運加氫站74座。《北京市氫燃料電池汽車車用加氫站發展規劃(2021—2025年)》近日在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網站上正式對外公布。

借助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以及國家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建設兩大契機,北京積極推動氫能產業發展。截至今年8月,本市投入應用1528輛氫燃料電池汽車,包括大中客車、普通物流車、冷鏈物流車、環衛車、個人乘用車等。此外,為保障氫燃料電池汽車的日常運行,本市已建成11座加氫站,其中,10座加氫站已投入運營。

相比純電動汽車,氫燃料電池汽車具有續航裡程長、加氫時間短、零排放零污染等特點,特別適宜低溫、山區、重載和遠距離運輸等應用場景。按照“宜電則電、宜氫則氫、燃油應急備份”的車輛推廣思路,北京氫燃料電池汽車在貨運、環衛、郵政、公交、旅游客運、省際客運和通勤客運7類應用場景的可推廣潛力規模為13.7萬輛。

此次公布的規劃明確提出,2023年前,北京力爭推廣氫燃料電池汽車3000輛﹔2025年前,力爭實現氫燃料電池汽車累計推廣量突破1萬輛。而在加氫站建設方面,2023年前,在冬奧配套加氫站建設運營工作經驗基礎上,打好國家燃料電池汽車示范城市群開局之戰,同時在延慶區、大興區、房山區、昌平區、順義區、海澱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等重點區域,開展服務干線貨運、城配物流、公交客運、環衛郵政等領域車輛的加氫站布局建設,力爭建成並投運37座加氫站,加氫總能力達到74噸/日,滿足47噸/日車用氫能需求,促成重點區域氫能產業示范引領。2025年前,力爭建成並投運加氫站74座,加氫總能力達到148噸/日,滿足126噸/日車用氫能需求。

加氫站將主要在哪些區域規劃布局?規劃提出,本市將圍繞一條環路、兩片區域、三類節點、多條通道的貨運和通勤客運加氫需求,開展加氫站規劃布局。其中,“一條環路”主要指圍繞六環周邊順義空港、通州馬駒橋、平谷馬坊、大興京南等4大物流基地,新發地、岳各庄等7大批發市場和本市重點鐵路貨場,打造環線加氫供應鏈。“兩片區域”則是針對本市重點物流基地、批發市場、鐵路貨場較為集中的南、北兩大區域,形成區域加氫供應能力。“三類節點”主要指在物流基地、批發市場和鐵路貨場等三類貨運物流節點周邊,滿足就近加氫服務需求。“多條通道”是在本市主要客貨運通道沿線布局加氫站,滿足車輛沿途加氫服務需求。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