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3D打印為患者再造拇指

血液循環平穩 幾乎“以假亂真”

2022年11月25日09: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孫樂琪 通訊員靳曉方)北京積水潭醫院手外科主任醫師陳山林團隊應用3D打印技術,上周完成了一例重度拇指缺損的再造手術。經過一周觀察,再造部分血運一直平穩。

患者張先生右手拇指不慎被機器擠壓,導致嚴重的開放性創傷,拇指僅有一小條皮蒂與手掌相連。張先生找到積水潭醫院陳山林團隊,經過檢查,張先生拇指完全缺損,傷情幾乎是最重度的分型。結合患者要求,經治療組討論,團隊決定利用3D打印技術結合組織游離移植技術,為他再造第一腕掌關節及第一掌骨。

“3D打印技術再造拇指並不是直接打印出一個拇指移植到手上,目前醫學還無法達到這一步。”陳山林介紹,該技術是將雙側手的影像資料數字化,通過鏡影技術將再造所需的部分生成患側的形狀,用3D打印機打印出金屬假體。之后,再與自身組織移植結合,從而再造出所需要的人體部位。經過4個月的反復改良設計,團隊終於確定了方案,張先生也如期住進了醫院。

手術開始后,治療組分為兩個團隊:一組切取患者股前外側皮瓣用以重建大魚際的軟組織,另一組切取足踇趾甲皮瓣用以再造拇指。當組織切取至僅殘余血管蒂相連后,團隊開始手部操作。切口、顯露、游離受區血管、植入人工假體,一切在有條不紊地進行。隨著最后一根血管成功吻合完畢,鬆開止血帶后,再造的拇指及大魚際皮瓣逐漸恢復了血液循環。

“成功啦!”手術室所有人發出歡呼聲,歷經12個小時的辛苦,終於成功地再造出了一個幾乎“以假亂真”的拇指。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