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國有資產質效再提升 北京市國有企業資產規模增至8.9萬億元

2022年11月24日16:2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4日電 (池夢蕊)11月24日,北京市第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四十五次會議聽取《北京市人民政府關於2021年度國有資產管理情況的綜合報告》。

今年是國有資產報告工作的第五年,報告對過去五年全市國有資產管理治理工作進行了全面回顧。五年來,北京市逐步建立健全國有資產報告制度,穩步推進國有資產管理公開透明。國有資產報告體系不斷完善,建立了“橫向協作、縱向聯動”工作機制和“子報告-專項報告-綜合報告”三級報告架構,實現了市區兩級報告制度全覆蓋,國有資產底數基本摸清。國有資產管理體制不斷健全,重點領域改革深入推進,國有資產質量穩步提升,全市國有企業資產規模從6.42萬億元增長至8.90萬億元,累計增長2.48萬億元,資產“家底”進一步豐厚﹔森林覆蓋率由43.0%上升至44.6%,平原區地下水埋深由24.97米連續回升至16.39米,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2021年,北京市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各類資產管理改革和政策措施落地見效,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報告顯示,截至2021年末,全市國有企業資產總額8.9萬億元,負債總額5.83萬億元﹔國有金融企業資產總額8.83萬億元,負債總額7.92萬億元﹔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總額1.36萬億元,負債總額0.21萬億元。國有土地總面積35.35萬公頃,發現各類礦產129種,森林資源面積85.27萬公頃,全年平均降水量924毫米,平原地區地下水平均埋深16.39米,自然濕地資源總面積0.3萬公頃,自然保護地總面積約36.8萬公頃。

下一步,北京市將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實報告制度,繼續發揮國有資產在首都經濟發展中的重要作用,持續提升管理效能,推動國有資產管理更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國資國企改革,全面優化產業結構布局,持續提升國有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繼續加強國有金融資本監管,提高金融業穩健發展水平,全面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進一步理順行政事業性國有資產管理體制機制,加強資產管理與預算管理、財務管理各環節銜接融合,促進國有資產集約共享和高效利用﹔扎實推進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權委托代理機制試點工作,突出減量提質,優化城市空間功能布局,堅持污染防治、生態擴容、區域協作並舉,推動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提升。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