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連續四年居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榜首

2022年11月23日08: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昨晚,《2022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在2022金融街論壇年會數字經濟與金融科技平行論壇第四場議題活動“全球金融科技發展與技術生態合作”中發布。根據《報告》,北京連續第四年成為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總榜榜首,舊金山、紐約分列第二、三位。

《報告》由北京前沿金融監管科技研究院院長、浙江大學國際聯合商學院院長賁聖林現場發布。《報告》以2017年首發的“金融科技發展指數”為基礎,以城市為觀察單元,從全球80余座城市中精選Top50分析其金融科技產業、體驗和生態發展狀況,通過多個分項榜單和總榜盡覽全球金融科技城市發展格局及變遷歷程。

總榜排名方面,北京連續第四年位居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榜首,排名第二至第十位的分別為舊金山(硅谷)、紐約、倫敦、上海、深圳、杭州、新加坡、芝加哥、東京。其中,倫敦較去年提升兩個排名,位列第四,東京較去年提升一位,首次進入前十。在排名前五十的城市中,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和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首次進入榜單前五十,分列第四十九、五十位。

《報告》顯示,當前全球金融科技區域化發展特點鮮明,亞洲和美洲仍持續引領,入榜城市較多。但同時,近年來歐洲入榜城市逐漸增多,也有非洲城市入榜,顯示了越來越多國家和地區都在關注金融科技發展。此外,值得關注的是,東盟、印度、巴西、阿聯酋等國家和地區的城市正在金融科技領域積極追趕。榜單中開始出現不少發展中國家的城市,例如巴西的聖保羅,印度的孟買、新德裡,泰國的曼谷,阿聯酋的阿布扎比等等。

作為其中一個分項榜單,在產業榜方面,北京仍全球居首,紐約和舊金山(硅谷)分列第二和第三位。賁聖林表示,金融科技產業領域,中美引領趨勢不變,但中國產業發展相對較緩,新加坡、多倫多、聖保羅等城市在過去一年排名有所上升,聖保羅更是直接上升九個排名進入前二十。

在消費者體驗榜方面,杭州、深圳、上海位列全球前三位,前十名榜單中有8個中國城市上榜。賁聖林表示,消費者體驗方面,發展中國家優勢仍存,但發達國家正在加速追趕。此外,在生態榜方面,發達國家持續領先,倫敦位列全球榜首,北京位列第二,舊金山首超紐約位列第三。

除了發布《報告》,在本場活動中,還有多位政商界嘉賓圍繞“全球金融科技發展與技術生態合作”議題進行了致辭或主題演講。活動最后,還進行了全球金融科技中心網絡啟動的倡議發布。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