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尹力:盡快遏制疫情上升勢頭 堅決打贏疫情殲滅戰

祁夢竹 范俊生
2022年11月16日08:4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市委書記、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尹力到市涉疫風險應急處置指揮部、市疾控中心調研,看望慰問奮戰在一線的防疫工作人員,晚上又在朝陽區主持召開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會。他強調,要充分認識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堅定必勝信心,保持戰略定力,履行首都職責,發揮首都優勢,用好疾控專業力量和涉疫風險應急處置機制,把各項防控工作進一步做細做實做成,盡快遏制疫情上升勢頭,堅決打贏疫情殲滅戰,確保市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首都安全。市委副書記、代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殷勇,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分別參加。

  市涉疫風險應急處置指揮部設“1部4組16分指”,堅持“以快制快、部門協同、並行聯動、閉環管理”原則,迅速展開疫情處置。尹力、殷勇檢查機制運行和各工作組業務開展情況。尹力指出,涉疫風險應急處置機制是統籌各方力量、綜合調配資源、高效處置疫情的平台。首都醫療資源、科技資源豐富,基層治理基礎牢固,我們有能力有信心,更要有方式有辦法控制住疫情。要根據疫情發展態勢,動態優化調整防控策略,用好信息化手段,完善指揮架構和運行機制,狠抓追陽、判密、轉運、隔離等關鍵環節,強化上下協同、橫向聯動,滾動排查管控風險隱患,讓工作鏈條環環相扣、層層壓實,讓疫情處置提質提速提效。疫情防控是社會系統工程,要在防控中不斷梳理總結經驗做法,為完善城市基礎設施、提升城市治理能力提供支撐。

  在市疾控中心,尹力、殷勇先后走進審核流調組、分析研判組、密接管理組,深入了解疫情發展進程、未來趨勢預測。尹力指出,做好當前疫情處置和防控工作,既是黨委政府對市民群眾負責任的體現,也是我們肩負的首都職責。疾控部門要堅持全局視野、系統觀念,發揮專業優勢,全面掌握疫情數據,准確研判發展態勢,對重點區域和重要風險加強研究分析,為黨委政府科學決策提供支撐保障,確保在城市安全有序運行和市民群眾生產生活秩序平穩的前提下,精准識別管控傳染源、切斷病毒傳播渠道,筑牢疫情防控屏障。要進一步提升專業技術能力,動態掌握全球疫情形勢、變異株流行情況及病毒特征,加強監測體系建設,做好風險評估和防范,把各項工作做得更快更有效、更有前瞻性針對性。他勉勵大家說,疫情形勢越吃緊越要咬緊牙關、連續奮戰,不放鬆、不倦怠,堅定信心、保持定力,為疫情防控作出更大貢獻。

  朝陽區是當前疫情防控重點區域。尹力主持召開研究疫情防控工作會,詳細詢問當前存在的問題與困難,現場研究解決對策。他強調,疫情防控是為了人民群眾的健康安全,也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和前提條件。我們要把認識和行動進一步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統一到當前疫情處置工作上來,按照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以更加細致更加扎實更有效果的舉措,爭分奪秒把疫情控制住。要優化疫情防控的組織方式和加強街道社區基層工作,確保各項措施落到實處並出實效。出台防控措施要科學論証、征求一線干部意見,關注群眾感受、解決群眾訴求,回應社會關切、加強宣解培訓,同時注重解決好重點企業的需要,保障好困難群體的生活,做好社會平穩運轉的服務保障。疫情防控是全面、系統、多維度的工作,希望朝陽區勇擔職責、破解難題,探索出高效統籌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路子。

  市領導趙磊、盧彥、亓延軍,市政府秘書長戴彬彬分別參加。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