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2京津冀金融司法協同論壇、金融專業化審判合作論壇召開

以金融司法協作推動區域協調發展 京津冀三地簽署合作備忘錄

2022年11月23日14:0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鮑聰穎 王元義)11月22日,2022京津冀金融司法協同論壇、金融專業化審判合作論壇在北京金融法院召開。論壇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形式舉辦。開幕式上,京津冀三地法院共同在線簽署了《京津冀金融司法協同合作共建備忘錄》。

據了解,兩場論壇由北京金融法院承辦,為2022金融街論壇年會邊場活動。論壇為期一天半,邀請來自最高法院民二庭、天津一中院、天津三中院、石家庄中院、雄安新區中院、上海金融法院、成渝金融法院、深圳中院、沈陽中院、南京中院等十余家法院的專家法官與知名學者進行主旨演講,並在線簽署《京津冀金融司法協同合作共建備忘錄》及《金融專業化審判合作共建備忘錄》。

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副部級專職委員劉貴祥在致辭中指出,此次論壇緊緊圍繞黨和國家重大戰略部署,具有很強的實踐意義、理論意義。人民法院要切實提高金融審判專業化水平,為區域協調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金融司法保障。

劉貴祥強調,要強化服務大局意識,充分發揮金融審判職能作用,支持金融服務實體經濟,鼓勵金融守正創新,有效防范金融風險,提高金融司法服務保障區域協調發展的效能。要強化金融審判專業化建設,進一步完善群體性金融糾紛解決機制,加強智慧法院、數字法院建設,帶動金融審判整體水平提升,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要完善細化常態化協作機制,圍繞疑難案件共同研商、類案問題合作研究、金融審判經驗交流及專業人才聯合培養等,推動金融司法合作走深走實,探索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區域金融司法合作經驗。

22日下午舉行的論壇開幕式由北京高院副院長劉雙玉主持。她指出,兩場論壇是一體推動京津冀、京深滬渝以及沈陽、南京等地司法合作的首次嘗試,也是匯聚金融司法、金融監管、金融法治研究力量,以金融司法協作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以區域法治協同推動金融治理現代化的盛會,將有效提升審判專業化水平,對內統一裁判標准,對外輸出智慧成果,切實發揮金融審判職能作用,服務國家金融戰略實施。

開幕式上,天津一中院院長張勇、天津三中院院長李秀杰、石家庄中院院長李霽、雄安新區中院黨組書記任曉剛、北京金融法院院長蔡慧永共同在線簽署了《京津冀金融司法協同合作共建備忘錄》。上海金融法院院長趙紅、深圳中院院長張應杰、北京金融法院院長蔡慧永共同在線簽署了《金融專業化審判合作共建備忘錄》。

張勇表示,構建三地法院金融司法保障工作聯絡機制,既是貫徹落實京津冀協同發展和國家金融戰略的重要舉措,又是促進三地法院深度交流融合、全面提升金融司法服務保障工作質量和水平的有益實踐,必將助力三地法院形成目標同向、措施一體、優勢互補、互利共贏的區域金融司法審判協作新格局,為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更為堅實的司法保障。

李秀杰表示,三地法院共簽協作備忘錄,必將為服務保障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戰略,深化金融領域司法協同,共同促進裁判標准統一,相互借鑒創新產生積極作用和深遠影響。

李霽表示,聯合簽訂《京津冀金融司法協同合作備忘錄》,是對京津冀司法一體化建設的持續深化,必將進一步開拓區域司法協同新篇章。要共同打造京津冀司法協同良好典范,共同拓展區域性金融司法協同廣度,共同形成防范金融風險的強大合力。石家庄法院將積極響應、主動參與,借力共同提升自身司法能力,將京津冀金融司法協同提升到新高度。

任曉剛表示,要深化合作意識,著眼區域協同發展的長遠目標和現實需要,探索司法合作新路徑,培育司法發展新動能。要筑牢合作基礎,秉持共同協商、互學互鑒的合作觀念,構建可持續、常態化的的交流形式。要擴大合作成果,將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金融糾紛治理效能,為謀劃推進更高水平的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具體方案。

蔡慧永表示,共同應答金融審判時代命題、共同推動金融風險協同治理、共同推進金融法治共同體建設,是與會法院共同的使命責任。希望此次論壇是加深交流合作、強化協同共建的新起點,碰撞出更多深化金融司法協同、推動金融法治發展的寶貴火花。

據介紹,23日論壇還將通過全線上形式圍繞區域金融穩定與發展的法治保障、金融專業化審判發展路徑與區域協同機制創新、金融審判與金融風險防范等議題開展研討。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