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首批創新型綠色技術應用場景發布

2022年10月22日08:5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批創新型綠色技術應用場景發布

  本報訊(記者 曹政)市發改委近日確定並發布首批3個創新型綠色技術應用場景,廣邀節能領域企業、機構“揭榜”,用“新技術”解決“真需求”。據介紹,本市正持續滾動征集綠色技術應用場景,征集在生產生活中可採用綠色新技術、新產品、新模式,滿足節能降碳、污染防治等痛點、難點問題的技術需求。

  今年以來,為促進創新型綠色技術推薦目錄和應用場景技術需求有效對接,本市通過部門、各區、行業協會推薦及公開征集等方式,開展綠色技術應用場景征集。截至目前,共征集了26個應用場景,涉及節能和環境服務業、生態農林業等9個領域。市發改委近期委托第三方評估機構對申報的應用場景進行了評審核實,經現場走訪、專家核查,對技術需求真實性、應用場景產權合法性等方面進行查驗,確定了第一批共3個應用場景。

  這三個應用場景分別為果園智能化管理低碳減排模式、學生浴室零碳節能改造、辦公樓光伏建筑一體化改造。

  傳統果園存在精准化管理水平低、勞動力需求大、水肥藥資源過度浪費、果園溫室氣體排放較高等問題。為此,平谷區峪口鎮西營村申報了果園智能化管理低碳減排模式場景,想借力打造國際領先的智能化、無人化果園生產管理模式,解決傳統果園生產、管理效率低,浪費及污染嚴重等典型問題。一期建設面積約200余畝,計劃建立果園水肥藥病虫害智能化管理體系,廣泛使用智能作業裝備替代人力,並形成綠色經濟評價技術指標與評價體系,實現果園高產高效與低環境成本協同發展的可持續模式。

  北京交通大學東校區學生浴室採用了一台1.5噸燃氣鍋爐供洗浴熱水,東校區鍋爐房有3台6噸採暖鍋爐,目前全年平均加熱成本為13元/噸熱水左右,冬季最高達21元/噸熱水,經濟成本及碳排放量相對較高。為此,北京交通大學申報的東校區學生浴室零碳節能改造場景計劃採用煙氣源熱泵供熱節能技術,將採暖鍋爐的煙氣余熱回收利用加熱學生浴室的熱水。

  筑宇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申報的場景是對單位辦公樓進行光伏建筑一體化改造。該建筑屬於上世紀八十年代的磚混結構,綜合能耗較高,不符合現代辦公環保節能減排相關要求。場景計劃利用多功能光伏板電熱系統、LNG儲能蓄能技術、光伏板蓄熱器中循環水技術等,實現辦公樓動力、照明、冷熱空調、暖氣等生活用能全部使用太陽能。

  這些場景提出的問題,正等待著技術大咖前來“揭榜”解決。據介紹,有意願在應用場景開展技術應用的單位可與應用場景相關單位溝通協商后續合作。

  “本市在推動創新型綠色技術征集遴選推廣工作上持續發力,正在分批次發布節能和能效提升、固體廢物減量化和資源化、塑料污染防治、土壤污染治理、防止食品浪費等領域的創新型綠色技術目錄。”市發改委相關負責人說,下一步將持續發布並動態調整創新型綠色技術推薦目錄和應用場景技術需求清單,使“新技術”和“真需求”有機發酵,形成一批綠色技術示范應用項目。

(責編:李博、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