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通州招商儲備項目預計投資1814億元

2022年10月20日08: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州招商儲備項目預計投資1814億元

  本報訊(記者 趙語涵)央企和市屬國企形成集聚效應,梳理5000余畝產業空間承接“兩區”優質項目,擬向75家重點企業發放扶持資金2.14億元……今年通州區投促中心持續發力招商引資,打造城市副中心樣板。目前通州區累計儲備在談項目共474個,預計投資總額高達1814億元,其中2022年新增在談項目223個,預計投資總額710億元。

  三峽集團、中石油、中國電力……圍繞“功能疏解承接”,通州區投促中心不斷對接央企,已在副中心形成央企集聚效應:三峽集團二三級總部已有23家落戶通州﹔中石油已落戶的二三級公司有華北新能源、慧普時代等﹔中國電力二級公司進駐通州的有新源勁吾、新源協合等﹔中國鈾業二級公司中核華創、中核科技、中核大地等都已落戶通州﹔中建集團的中建方程投資運營公司、中建一局三公司等已落戶通州。“我們還在加快推進中國信通院國家ICT技術產業創新基地、中航建設總部,以及中科院科技創新發展中心等項目落地。”通州區投促中心主任吳濤說。

  除了央企,市屬國企落地效應也在凸顯,北京金隅國際供應鏈服務有限公司、北京城市副中心產業引導基金(有限合伙)已注冊落地。通州區還在持續對接北京建工集團總部項目、首旅集團總部項目、華夏銀行總部項目、北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項目等。

  “兩區”建設也在全面發力。為了引來“金鳳凰”,通州區梳理出一批“兩區”空間資源,累計佔地面積5000余畝,建筑面積超550萬平方米。截至目前,“兩區”建設項目庫新增項目276個,預計投入資金為403.7億元。

  “2022年以來我們梳理報送了兩批‘兩區’市級重大項目清單,最終促成北京碧桂園陽光置業發展有限公司國際人才社區等項目完成立項。”吳濤透露,今年通州區投促中心還促成了國華(北京)綜合能源有限公司、中碳基礎設施產業發展公司、中新碳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等一大批重點企業注冊落地。

  引來好項目之后,更要改革創新做好扶持和服務。在相繼出台“通八條”、《北京城市副中心促進金融業發展措施》《關於加快北京城市副中心元宇宙創新引領發展的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基礎上,今年通州區採用“免申即享”的方式,擬向75家非金融類重點企業發放扶持資金2.14億元,獎勵企業數量和金額較前兩年大幅提升。

  此外,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投促部門已為重點企業建立各類“綠色通道”,提供包括住房服務、進京落戶、健康服務、子女入學、政務協調、工作居住証申辦、出入境便利等多個領域的貼心服務,不斷提高項目專員的企業服務水平。通過實施“全程代辦”和“服務包”服務模式,區投促中心已完成企服碼科技、智慧悅行科技等14家企業的落戶注冊手續。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