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通州潞源街道:科技助力 “智慧潞源”讓服務提質增效

2022年10月20日11:2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為推動城市精細化治理工作向更深更實處延伸,潞源街道運用大數據手段,不斷釋放和激發基層活力,實現基層治理的精准性。

自開展智慧潞源全要素即時響應平台建設工作以來,潞源街道利用智慧化手段,實現多網融合、互聯互通,推進人、地、房、事、物、組織等基礎數據深度整合,讓服務提質增效。

用大數據提升城市幸福感,讓訴求處理更快捷。“智慧潞源”系統可以實現一網通辦,讓市民訴求流程處理更快捷、更簡便。工作人員在日常巡邏過程中發現轄區存在的各類問題,即可在“智慧潞源”系統上描述具體的點位、事件的情況,進行拍照,上報至后台,后台監控人員便會聯系相應的負責人進行處理。處理完畢后,工作人員會進行巡查,如問題未完全解決會再次上傳問題﹔若已解決則需將解決后的現場照片上傳至后台才能消單,否則將一直有相關部門進行督辦,直至問題解決。潞源街道依托“智慧潞源”系統讓數據“跑”起來、“活”起來,實現深層次信息共享和業務協同,促進城市治理精准化、智能化,探索城市管理新形態。

用大數據提高城市舒適感,讓生活更幸福。無處停車歷來是車主們最頭疼的問題,為讓轄區車輛有地兒停、有處去,潞源街道自2021年8月起通過“吹哨報到”機制,召集多部門實地調研,商討增設停車位問題。同年9月,街道貫徹《北京市機動車停車條例》等相關法律法規,切實推進行政辦公區周邊機動車停放治理,對現有停車場進行擴建,並將擴建停車位對社會車輛開放,實行有償共享,解決了行政辦公區周邊車輛停車難的問題。此外,街道還推出貼心服務,為方便社會車輛進出,停車場還內設“導航二維碼”,司機朋友隻需用手機掃描,即可獲取周邊完整地圖,避免開錯路。

用大數據優化城市“大腦”,讓決策更科學、更有針對性。城市快速發展建設隨之帶來的是揚塵污染、噪聲污染等問題,如何監管、解決也成了街道面臨的一大挑戰。潞源街道聯合平谷線(通州段)施工方引進“智慧工地管理系統”,通過將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傳感器等信息技術與施工現場深度融合,實現對項目“人員、機械、環境”等關鍵要素進行實時監控,當揚塵監測值超過在智慧工地系統中設定的閾值后,自動噴淋控制系統通過接收系統發出的開關指令,實現自動噴淋降塵,同時系統可設置自動噴淋時間段,每天定時噴淋,避免環境污染。讓“智慧工地管理系統”成為長在工地現場的“眼睛”“耳朵”“鼻子”,實現遠程看得到違規、聽得到噪聲、聞得到粉塵,有效助推項目高標准安全建設,實現工地管理智慧化。(吳杰)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