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第二屆智能制造創新大賽正式啟動

2022年09月16日11:0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6日電 (董兆瑞)9月15日,第二屆智能制造創新大賽新聞發布會在北京和南京以兩地連線的方式召開。據了解,本屆大賽設置“智能制造裝備創新”“智能制造軟件系統和平台創新”“系統集成解決方案創新”3個賽道,每個賽道下設領航組和潛力組,面向全社會開放報名。

主辦方介紹,本屆大賽“創新筑夢 智造未來”為主題,將延續首屆大賽的3個賽道,每個賽道下設領航組和潛力組2個小組。其中,領航組主要面向大型和中型企業,其參賽成果技術成熟度較高,已得到應用推廣﹔潛力組主要面向小微企業、初創企業、高校、科研院所等,其參賽成果未得到產業化,但應經過仿真或樣機驗証。各賽道每個小組將獨立進行比賽。

“智能制造裝備創新”賽道面向生產現場的制造全過程,自主研制的具有感知、分析、推理、決策、控制等功能,融合應用人工智能、數字孿生、大數據、VR/AR等新技術的單機、單元、成套裝備。“智能制造軟件系統和平台創新”賽道面向產品全生命周期和制造全過程各環節,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研發設計、生產管理、經營管理、控制執行、供應鏈管理等智能制造軟件系統或工業互聯網平台。“系統集成解決方案創新”賽道面向特定行業的智能制造應用場景,通過新工藝、新裝備、新軟件、新流程、新技術的集成和融合,形成具有行業特色的產線、車間、工廠等級別的智能制造系統集成解決方案。

本屆大賽將歷時三個月,於9月16日起報名。大賽共分為三個賽段,文審階段將進行符合性審查,符合申報要求的創新成果均可進入半決賽﹔半決賽階段,各賽道選出30名(領航組和潛力組各15名)進入決賽﹔決賽階段,各賽道將分別選出一等獎2名(領航組和潛力組各1名)、二等獎6名(領航組和潛力組各3名)、三等獎12名(領航組和潛力組各6名)。頒獎儀式在2022世界智能制造大會開幕式上舉辦。

主辦方介紹,本屆大賽聚焦供應商培育和服務能力提升、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挖掘可復制推廣的智能制造創新成果,將以揭榜競賽形式遴選出一批創新成果突出、引領作用顯著、推廣價值明顯的智能制造裝備、軟件系統和系統集成解決方案。對於涌現出的優秀成果,將開展多場景、全鏈條、多層次應用示范,拓展新模式新業態在智能制造領域的應用。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