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上好開學防疫“第一課” 做好學生健康成長引路人

2022年09月09日08: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上好開學防疫“第一課” 做好學生健康成長引路人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武紅利)在第三十八個教師節來臨之際,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來到首都經濟貿易大學和朝陽區垂楊柳中心小學看望慰問教師並檢查疫情防控工作,向全市廣大教師及教育工作者致以節日問候。他強調,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給北京師范大學“優師計劃”師范生回信精神,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增長傳道授業解惑本領,不斷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上好開學防疫“第一課”,做好學生健康成長引路人。

  首都經濟貿易大學是我市重點建設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健康監測服務保障是否到位、校內核酸檢測方不方便、師生學習生活有什麼需求……蔡奇詳細詢問校園防控措施落實情況,強調,要把師生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防疫要細之又細,主動找問題堵漏洞,還要關心關愛師生,傾聽他們的意見,及時解決生活學習中的實際困難。隨后,他參觀校史館,察看辦學成果展,和教師代表交流,要求學校聚焦新時代首都發展,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發揮高校智庫作用,打造“國內一流、國際知名”的財經大學。

  垂楊柳中心小學是朝陽區素質教育示范校。蔡奇詳細察看學校疫情防控、“雙減”等工作,詢問交流輪崗教師工作學習感受,走進美術、戲劇等課堂,觀摩特色課程授課情況。他肯定學校課后服務頗具特色,說,中小學是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形成的關鍵時期,要不斷優化課程設計,豐富課后服務供給,提高辦學質量,幫助學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促使他們健康成長,打造百姓家門口的優質學校。

  蔡奇在調研時指出,要堅持社會主義辦學方向,認真落實黨組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把師德師風建設擺在首要位置,做到學為人師、行為世范。老教師和骨干教師要做好“傳幫帶”,優化交流輪崗機制,促進青年教師成長。思政課是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要提升教師課程思政能力,結合不同階段學生特點,針對性開展思政教育,培根鑄魂、啟智潤心,把愛黨愛國的種子埋進學生的心靈深處。關心關愛教師,完善激勵機制,讓他們心無旁騖教書育人。學校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部位,要繃緊防疫這根弦,加強師生返校前遠端管理,做好途中防疫指導,嚴格返校后健康管理,完善應急處置預案,確保師生健康和校園安全。要關心關愛師生,安排好校園學習生活,對涉疫訴求接訴即辦。

  市領導夏林茂、盧彥參加。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