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健康

北京市產婦死亡率明顯下降 嬰兒死亡率持續降低

婦幼健康核心指標達國際先進水平

2022年09月16日09:1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婦幼健康核心指標達國際先進水平

  本報記者 孫樂琪

  2021年,本市孕產婦死亡率下降至2.72/10萬,嬰兒死亡率下降至1.44‰,較2012年的10.72/10萬和2.87‰分別降低75%和50%。

  市衛健委昨天介紹,10年來,本市產婦死亡率明顯下降,嬰兒死亡率持續降低,這兩項婦幼健康核心指標均創歷史最佳,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孕產婦系統服務率達99.34%

  “10年來,本市出生缺陷綜合防治效果明顯,婦女兒童常見病得到有效控制。”市衛健委婦幼健康處郗淑艷介紹,本市神經管缺陷全孕周發生率由2012年的0.88‰下降至2021年的0.73‰,降幅超過17%。5歲以下兒童生長遲緩率保持在0.14%至0.28%的較低水平﹔貧血患病率由2012年的3.57%下降至2021年的2.49%,降幅超過30%。宮頸癌及乳腺癌早診率分別達到98%和80%,治療率接近100%。

  “本市堅持以婦女兒童健康為中心,提供從婚前、孕前到整個生命不同階段的全程健康服務管理。”郗淑艷說,10年間,孕產婦系統服務率由2012年的97.74%提高至2021年的99.34%,3歲以下兒童系統服務率和7歲以下兒童健康服務率分別由89.85%和97.92%提高至96.08%和99.03%。0至6個月嬰兒純母乳喂養率由68.38%提高至73.50%。婦女常見病篩查率由29.43%提高至84.23%。

  277家醫療機構開設兒科門診

  10年來,本市婦幼健康服務網絡不斷健全,逐步形成以婦幼保健機構為核心,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為基礎,大中型綜合醫院、專科醫院和相關科研教學機構為支撐的保健與臨床相結合的婦幼健康服務網絡。

  本市現有市、區婦幼保健院17家,助產機構116家,設兒科門診醫療機構277家,計劃生育服務機構293家,人類輔助生殖技術醫療機構12家,產前診斷機構10家,婦女兒童保健規范化門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326家。

  婦幼急危重症遠程醫療協同體系不斷健全,出生缺陷綜合防治網絡更加嚴密。本市確定11家市級危重孕產婦救治中心及7家危重新生兒救治中心﹔建立出生缺陷綜合防治多元保障機制,將25個病種納入出生缺陷綜合防治保障范圍﹔率先開展兒童聽力疾病基因層面篩查,將免費新生兒遺傳代謝性疾病篩查病種增加至12種,覆蓋新生兒200余萬人﹔創新開展0至6歲兒童聽力、視力、肢體、智力及孤獨症五類疾病免費篩查,建立兒童殘疾篩查、診斷、康復干預一體化服務模式,年度服務兒童100余萬人。

  母嬰友好醫院建設納入實事項目

  “本市婦幼健康服務的內容正在不斷創新。”郗淑艷說,本市率先開展愛嬰醫院復核、兒童專科醫院愛嬰醫院評估和愛嬰社區建設,建成愛嬰醫院111家,愛嬰社區327家。“2022年,我們還把開展母嬰友好醫院建設作為民生實事項目高位推進,確保兒童保護服務貼心。”此外,本市建立婦女宮頸癌和乳腺癌篩查長效工作機制,優化整合“兩癌”篩查和長效節育戶籍已婚育齡人群免費健康體檢。10年間,宮頸癌及乳腺癌共篩查600余萬人次。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