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城市總規實施第一階段目標完成 主要成果9月14日起向市民展出

2022年09月14日08:4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李博)“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實施成果展(2021年版)”將於9月14日在北京市規劃展覽館展出,集中展示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實施第一階段主要成果及下一階段重點目標任務。

“城市總體規劃主要是研究一定時期內城市發展建設的戰略目標和對各項建設進行總體安排。歷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均在國家和首都發展的關鍵階段發揮了關鍵作用。”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黨組成員、總規劃師石曉冬介紹,《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北京的第七版城市總體規劃,於2017年9月13日獲批實施。

五年來,北京市構建“三級三類四體系”的國土空間規劃總體框架,推動總體規劃分階段、按時序分解落實,確保一張藍圖繪到底。

北京城市總規實施成果展將於9月14日起展出。人民網 李博攝

為展示落實城市戰略定位和首都高質量發展取得的成果,使社會各界了解總體規劃實施情況,特舉辦此次展覽。展覽分主展區和若干專題展區。

主展區分為“總體規劃實施成果”和“總規實施第二階段重點內容”兩個篇章。“總體規劃實施成果”篇從落實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科學配置資源要素、加強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加強城鄉統籌、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保障規劃實施8個方面詳細介紹了總體規劃實施第一階段取得的成效。記者了解到,其中一批相關文字內容、指標數據、圖紙照片是首次向社會公開。

“總體規劃實施第一階段目標順利完成,首都發展方式發生了深刻轉型,首都發展格局實現了歷史性變革。我們始終把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作為首都發展的全部要義,編制實施‘四個中心’專項規劃。”石曉冬說。

《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批復五年來,北京市常住人口規模嚴格守住了2300萬“天花板”,城鄉建設用地完成階段性減量目標,北京成為全國首個實現現狀減量發展的超大型城市。首都功能核心區功能布局不斷優化,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框架有序拉開,城市格局由單中心集聚向多組團轉變。

展覽上播放《雙奧之城》專題片。 人民網 李博攝

石曉冬介紹,五年來,北京市強化底線管控,構建全域全要素國土空間開發保護新格局,嚴守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生態保護紅線、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構建全覆蓋、更完善的歷史文化名城保護體系,彰顯首都風范、古都風韻、時代風貌的城市特色。“大城市病”治理取得標志性成果,2021年北京市綠色出行比例提高至74%,PM2.5年均濃度下降至33微克/立方米,2017年以來土地供應中產業用地和居住用地比例提升至1:3以上。京津冀重點領域和重點地區建設取得顯著進展,冬奧牽引帶動效應不斷放大。

在展覽“總規實施第二階段重點內容”篇,依據《北京市國土空間近期規劃(2021年—2025年)》,系統梳理了總體規劃實施第二階段重點,全方位展示北京到2025年城市發展目標、行動舉措及相關計劃。

記者在專題展區看到,這裡展出了《雙奧之城》《四年之路》《科創引領》《綠美京華》《水潤京華》《藍天之路》《行畫中軸》等專題影片以及實物模型等展品。

此次展覽還創新採用“常設內容、動態更新”的方式,未來隨著規劃實施工作的持續推進,還將對展覽內容進行動態更新,讓市民朋友能夠及時了解到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實施的最新進展。據悉,觀眾可通過北京市規劃展覽館微信公眾號預約觀展。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