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嚴格執行進返京防疫政策 嚴格開展校園網格化管理

對密接者應判盡判、應轉盡轉、應隔盡隔

2022年09月08日16: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9月8日,北京市召開第395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人民網 李博攝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李博)今天,北京市召開第395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介紹,當前,京外輸入、境外輸入是首都疫情防控的最大風險。暑假以來的北京疫情,都是京外、境外輸入的疫情及由此引發感染的本土新冠肺炎疫情。要繼續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不動搖,嚴格執行進返京防疫政策規定,繼續加強機場口岸入境防疫管理工作,提醒市民朋友做好自我防護,理解支持配合執行各項防疫政策,盡最大努力,嚴防死守防止疫情輸入。

徐和建表示,隨著大中小學幼兒園學生返校返園、中秋國慶“兩節”臨近,跨市跨區人員流動性大大增加,是對首都疫情防控的一次大考,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對做好首都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部署和安排,確保首都市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確保首都安全。

徐和建指出,當前,高校是首都疫情防控的重要部位。針對北京化工大學、中央民族大學附屬中學疫情,各有關部門已迅速行動,在流調溯源、排查管控、判密轉運等各個環節開展應急處置,加強校園防疫管理和服務保障,以確保師生身體健康和校園安全,嚴防疫情蔓延和外溢,共同打好這輪疫情殲滅戰。

徐和建指出,要進一步加強集中隔離點規范管理。壓實高校防疫主體責任,屬地協同處置好疫情。高質量開展核酸篩查,有序組織現場採樣,做到快檢快出、全覆蓋不遺漏。對集中隔離點進行深入排查,查清感染來源,及時堵塞漏洞。對重點高風險人員要分類管控、管控到位,堅決克服僥幸心理,不放過任何風險隱患。對密接者應判盡判、應轉盡轉、應隔盡隔,織密防控網,快速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鏈條。

徐和建指出,嚴格開展校園網格化管理。全市各高校要堅持日調度、零報告制度。強化返校前遠端管理,做好途中防疫指導,嚴格返校后健康管理,織密高校防疫防線。以班級或宿舍為單位加強防疫管理和在校生健康教育,落實落細校園防控措施,指導學生在校園內遵守科學規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風、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常態化防控措施,減少人員流動,避免交叉感染。備足防疫物資,加強環境消殺,做好師生個人防護。同步管好校園家屬區。

徐和建指出,進一步做好校園生活服務保障。學校黨政干部、輔導員、班主任、醫護人員、心理咨詢教師等要繼續深入到學生中間去,了解學生健康狀況和思想動態,做好宣傳解釋工作,緩解焦慮情緒。對隔離觀察的師生,學校要組建服務團隊,與屬地協同做好保障。校園暫停聚集性活動,有序開展線上教學。接訴即辦進校園,解決好學生學習生活中的困難,及時滿足就醫等特殊需求。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