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加快布局前沿產業 北京經開區四級研發梯隊搶佔科技“風口”

2022年09月13日07: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經開區四級研發梯隊搶佔科技“風口”

本報記者 曹政

北京經開區近日宣布,為加快布局前沿產業,將打造涵蓋“國際隊”“國家隊”“北京隊”“亦庄隊”的四級研發中心梯隊,力爭至2024年底,市級及以上研發機構達到430家、離岸創新中心達到20家,實現研發中心在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基本全覆蓋。

搶佔風口提前布局新興賽道

不需要外賣小哥奔波,外賣自己“送”到家門口﹔手機下單,“自動駕駛出租車”即刻抵達﹔無人駕駛巴士上路,探索公共交通新模式……北京經開區正在打造全球首個網聯雲控式高級別自動駕駛示范區,吸引著百度、小馬智行、新石器、輕舟智航等一批自動駕駛技術企業紛紛落子。

目前示范區2.0階段建設已完成,常態化開展測試和商業化服務的各類高級別自動駕駛車輛接近400輛,累計自動駕駛測試裡程超過700萬公裡。

“一直以來,經開區圍繞高精尖發展,規劃布局未來前沿產業。”北京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說,聚焦新興領域,經開區探索推進“數字經濟亦庄創新實驗室”建設,推動“中關村合創數智產業園”等數字經濟載體建設,推進10家企業完成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加強高代際技術儲備,探索科技創新發展“風口”﹔提前布局新興賽道,推動星箭網絡全產業鏈發展,引導產業鏈上下游企業集聚發展,已落地有9家火箭整箭研制企業,佔全國所有持續投入整箭研發的民營火箭企業7成以上。

首創全鏈條創新服務體系

年初,和華膝關節手術機器人剛剛拿到中國首張國產關節手術機器人注冊証﹔三個多月后,首台量產機就正式下線。“這是和華外科的‘成人禮’,也將由此走向更廣闊的市場。”和華瑞博公司CEO張長勇說。

高精尖醫療器械產業協同創新平台成為項目落地產業化的“加速器”。相關負責人說,經開區正對接“三城”高校院所,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轉化,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成果轉化承載區。

科技成果轉化考驗創新環境,如何讓成果“長得大”“落得下”?“我們搭建全市首創的‘概念驗証平台-公共技術服務平台-打樣中心-中試基地’全鏈條創新服務體系,統籌推進創新中心、中試基地等高能級創新平台建設,完善經開區知識產權運用保護工作,營造一流創新生態,筑好科技創新資源池。”相關負責人說。

研發中心將成企業“標配”

前沿產業布局中,許多創新力量往往是中小企業,這就更加考驗政府的培育和服務能力。

“經開區建立健全梯隊企業培育機制,全面深化創新型企業服務,加強科技型企業建設,鼓勵企業走‘專精特新’道路,全力推動企業拔節成長。”相關負責人說,目前北京經開區擁有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85家,在國家級經開區中名列前茅﹔共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812家,中關村高新技術企業1296家,科技型中小企業累計已注冊企業達到2901家。

在提升企業創新能力方面,經開區將布局四級研發中心梯隊:支持北生研、百普賽斯、京東方等一批重點企業強化研發布局和技術研發實力,形成科技創新“國際隊”﹔針對關鍵技術攻關、破解技術難題,鼓勵企業建設研發中心,形成科技創新“國家隊”﹔支持加快新型研發機構建設,促進科技成果就地轉化,鼓勵科創板、北交所上市企業聯合清華、北大、中科院等高校院所建設研發中心,形成科技創新“北京隊”﹔支持生物醫藥、衛星互聯網、高新視聽等重點領域企業多點布局研發,創新技術突圍,形成科技創新“亦庄隊”。

按照計劃,經開區力爭至2024年底,市級及以上研發機構達到430家、離岸創新中心達到20家﹔實現研發中心在規模以上制造業企業基本全覆蓋,新入區、入園企業全部設有研發中心。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