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延慶區多措並舉 守護老年人“錢袋子”

2022年09月08日10: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 (尹星雲)日前,北京延慶區“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已進入總結收尾階段。五個月來,延慶區通過組織部署有力度、專項行動有速度、宣傳方式有溫度的“三度”發力,在全區18個街鄉鎮共開展反詐宣傳200余場次,發布典型案例10余個,網絡宣傳百余條次,將反詐知識送到老年人身邊,切實守護住老年人的“錢袋子”。

專項行動啟動后,延慶區推動反詐宣傳進社區、進超市、進家庭、進冬奧世園園區。北京市公安局延慶分局結合疫情防控工作,做到“防疫”+“反詐”兩不誤。各成員單位堅持普法與執法兩不誤,全面開展清理式核銷。延慶區民政局對全區經營范圍包含“集中養老服務”或“養老服務”的經營主體進行摸排,核實登記注冊的養老企業175家,排查正常運營的養老服務機構46家,依照民政管理標准將上述養老機構進行全面風險評估。延慶區市場監管局檢查銷售對象為老年、病弱群體的食品、保健食品經營店鋪322個,檢查電商主體10戶,電商平台2戶,開展行政指導、約談4次,加大檢查督導力度。

延慶區各街鄉鎮採取適合老年人特點、行之有效的方法,充分發揮基層組織、綜治中心、“延慶鄉親”志願者等作用,組織開展入戶宣傳上門服務,對老年人“點對點”發布風險提示和預警信息,將反詐宣傳“送到家”,讓老年人足不出戶就能掌握反詐知識。延慶各村利用村廣播和宣傳台向廣大老年群眾講解各種養老騙局,村干部和志願者手把手幫助老年人下載安裝全民反詐APP,傳授識別、防范養老詐騙的技巧,為群眾答疑解惑,將反詐知識送到老年人身邊。專項行動以來,通過網絡宣傳,覆蓋人群達34萬余人次。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