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跨入中度老齡化社會 60歲及以上常住人口佔比突破20%

2022年09月02日16:4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2日電 (尹星雲)今天,北京市老齡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北京市老齡協會發布《北京市老齡事業發展報告(2021)》,報告顯示,北京正式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60歲及以上常住人口441.6萬人,佔常住總人口的20.18%﹔比2020年增加11.7萬人。65歲及以上常住人口311.6萬人,佔常住總人口的14.24%﹔比2020年增加20.4萬人,也是近五年增量最多、增長幅度最大的一年。

60歲及以上常住人口佔比首次突破20%

報告顯示,2021年,北京市人口老齡化程度進一步加深,北京市正式跨入中度老齡化社會。

根據報告,截至2021年底,北京市60歲及以上常住人口441.6萬人,佔常住總人口的20.18%﹔比2020年增加11.7萬人。65歲及以上常住人口311.6萬人,佔常住總人口的14.24%﹔比2020年增加20.4萬人,也是近五年增量最多、增長幅度最大的一年。

其中60歲及以上戶籍人口388.3萬人,佔戶籍總人口的27.5%﹔65歲及以上戶籍人口279.2萬人,佔戶籍總人口的19.8%。

按照國際通行標准,當60歲及以上人口比重在20%—30%之間、或65歲及以上人口比重在14%—20%之間,就意味著該地區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2021年,北京市60歲及以上常住人口佔比首次突破20%、65歲及以上常住人口佔比首次突破14%,標志著北京已進入中度老齡化社會。

高齡老年人持續增加

報告顯示,北京市80歲及以上戶籍人口64.3萬人,佔戶籍總人口的4.5%,比2020年增加1萬人,增長1.6%。戶籍人口中百歲老年人共計1417人。

北京市戶籍居民平均期望壽命為82.47歲。

在60歲及以上戶籍人口中,男性183.6萬人,女性204.7萬人,性別比為89.7。近三年(2019年—2021年)來,老年人口性別比持續下降,由90.6降至89.7,女性老年人在老年人口中的數量優勢越來越明顯,且高齡老年人性別比連續下降幅度更大,由82.4降至77.4,說明隨著年齡增長,老年人性別差異更加顯著,女性老年人預期壽命更長。

中心城區老齡化程度增速高於郊區

報告顯示,北京市16個區中,60歲及以上常住人口排在前三位的是朝陽區、海澱區和豐台區,分別為72.8萬人、60.9萬人和49.6萬人。60歲及以上常住人口老齡化程度排在前三位的是東城區、西城區、石景山區,分別為27.0%、26.9%、25.1%。與2020年相比,中心城區常住老年人口增加8.4萬人,增長3.5%﹔郊區常住老年人口增加3.3萬人,增長1.7%。

老年撫養系數持續上升

報告顯示,按15—59歲勞動年齡戶籍人口撫養60歲及以上戶籍人口計算,北京市老年撫養系數為47.3%,比上年增長1.2個百分點,這意味著北京市每2.1名戶籍勞動力在撫養1名老年人﹔按15—64歲勞動年齡戶籍人口撫養65歲及以上戶籍人口計算,老年撫養系數為30.0%,比上年增長1.7個百分點。總體來看,老年撫養系數的增速高於少兒撫養系數。

提高醫養結合和老年健康服務水平

報告顯示,2021年,北京先后出台《關於開展北京市社區老年健康服務規范化建設工作的通知》《北京市養老服務時間銀行實施方案(試行)》等30余項涉老政策,涉及養老服務、健康服務、醫養結合分類保障等老齡工作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老齡工作整體的制度化和規范化水平進一步提升。同時,繼續上調退休人員養老金、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和福利養老金,惠及全市400余萬人,加大對退休時間早、連續工齡和繳費年限長的退休人員政策傾斜力度,使其更多享受社會發展成果。

北京不斷提高醫養結合和老年健康服務水平,探索推進家庭照護床位建設,累計建成家庭照護床位3500張。

北京印發基本養老服務清單,對城鄉特困老年人,北京市戶籍低保、低收入家庭中的失能、失智、高齡老年人,失能老年人,失智老年人,重度殘疾老年人,計劃生育特殊家庭老年人,全體老年人等8類服務對象,按照現行政策規定的基本養老服務項目進行梳理分類,進一步精准明確老年人基本養老公共服務項目。

此外,北京全面推進老年友好型社會建設,加強老年疫情防控工作,加大老年人疫苗接種宣傳工作力度,積極引導老年人接種新冠疫苗。開展防疫心理健康宣傳,通過熱線電話、宣傳手冊、心理講座等多種形式,疏解疫情給老年人帶來的焦慮情緒。

完善就近精准養老服務體系建設

報告指出,2022年是深入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北京聚焦老年人需求,將積極老齡觀、健康老齡化理念融入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

今年,北京將全面實施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制定出台《關於加強新時代首都老齡工作的實施意見》﹔健全老年健康服務體系,在全力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基礎上,擴大老年人醫養結合、安寧療護服務供給,增加安寧療護床位200張,加快推進試點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

北京將完善就近精准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積極探索“物業服務+養老服務”居家社區養老模式。同時,構建老年友好型社會,老樓加裝電梯至少開工1000部,完成2000戶困難老年人家庭的適老化改造。

北京將促進老年人社會參與,加大健康、低齡老年人人力資源開發力度,提升老年文體、教育服務質量。同時,大力發展老齡產業,推進京津冀老齡事業產業協同發展。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