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年度決算公開進一步優化

北京208家市級部門集中"晒賬本" 讓公眾"看得懂""能監督"

2022年09月02日09:0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8家市級部門集中“晒賬本”

  本報訊(記者 孫杰)讓公眾“看得懂”“能監督”。昨天上午10時,本市在各部門網站及首都之窗集中公開2021年度市級部門決算情況。記者從市財政局獲悉,除涉密部門外,所有使用財政資金的208家市級部門,全部公開決算,主動接受公眾的監督審查。

  自2011年首次公開2010年度部門決算以來,本市已連續第12年向社會公開市級部門決算。經過多年來的改革推進,本市市級部門決算公開在范圍、內容、明細程度上不斷拓展深化,公開內容涵蓋了各部門職責、機構設置、收支決算、“三公”經費、機關運行經費、國有資產佔有使用、政府採購、政府購買服務、績效評價等方面。

  在此基礎上,今年決算公開進一步優化內容,拓展范圍。具體體現是,今年各部門首次將部門整體績效評價報告予以公開,通過結構化、明晰化的分析說明,展示部門整體政策資金執行情況。此前,各部門已將所有事業發展類項目、200萬元(含)以上的機構運行保障類項目《項目支出績效自評表》全部公開。在此基礎上,今年實施從“項目”到“部門”的探索,首次公開市級預算部門的整體績效評價報告。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部門整體績效評價報告的公開,有利於推動部門提高履職效能、提升財政資金使用效益。

  今年還進一步擴大基層部門決算公開范圍。此前,本市已實現除涉密部門外,所有使用財政資金的一級主管部門全部公開部門決算。在此基礎上,今年持續推進基層預算單位部門決算公開,將部門所屬非涉密二級單位,全部納入市人大常委會審議及公開范圍,進一步將公開走深走實,提升政府“賬本”的透明度。

  “三公”經費和行政單位機關運行經費,一直受到公眾關注。據了解,2021年市級“三公”經費財政撥款支出合計2.85億元,比年初預算下降59.7%。其中:因公出國(境)費支出18萬元,比年初預算下降99.9%。這主要受疫情防控形勢下因公出國(境)活動大幅減少的影響,相關費用大幅壓減至18萬元。公務接待費支出201萬元,比年初預算下降90.5%。公務用車購置及運行維護費支出2.83億元,比年初預算下降48.2%。

  2021年市級行政單位(含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機關運行經費42.3億元,各部門嚴格落實過緊日子要求,支出規模比上年略有下降。

  決算公開的目的是保障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和監督權。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以便民、利民為著眼點,市財政局不斷暢通溝通渠道,通過政策解讀、留言答復、熱點問答等多種形式,主動回應公眾關切,推動決算公開不僅“能看到”,而且“看得懂”“能監督”。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