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中共北京市委舉行“中國這十年·北京”主題新聞發布會, 陳吉寧作主題發布並答記者問

首都北京十年發生五個“歷史性變化”

2022年09月01日16:2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9月1日上午,中共北京市委舉行“中國這十年·北京”主題新聞發布會。(北京市政府新聞辦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1日電(記者朱競若、賀勇)9月1日上午,中共北京市委舉行“中國這十年·北京”主題新聞發布會。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作主題發布並回答記者提問。

陳吉寧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先后10次視察北京、18次對北京發表重要講話,親自為關系首都長遠發展的重大問題、重要規劃、關鍵事項把關定向,深刻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我們衷心擁護“兩個確立”、忠誠踐行“兩個維護”,牢記領袖囑托、勇擔歷史使命,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堅持“五子”聯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堅定不移從北京發展轉向首都發展,從單一城市發展轉向京津冀協同發展,從聚集資源求增長轉向疏解非首都功能謀發展,從城市管理轉向超大城市治理,北京這座偉大城市實現了深刻轉型,發生了新的歷史性變化。

陳吉寧說,這十年,是首都功能顯著增強、協同發展實現歷史性突破的十年。我們堅定不移疏解非首都功能,成為全國首個減量發展的超大型城市。圓滿完成新中國成立70周年、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等一系列重大活動服務保障任務。攜手河北省舉辦了一場載入史冊的冬奧盛會,北京成為全球首個也是唯一的“雙奧之城”。始終以分內之事支持雄安新區建設,大力推進城市副中心高質量發展,大興國際機場“鳳凰展翅”。

陳吉寧說,這十年,是科技創新全面躍升、經濟高質量發展實現歷史性跨越的十年。我們堅持創新在發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涌現了一批世界級重大原創成果,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獨角獸企業和專精特新企業數量均居全國各城市首位。累計減事項超60%、減時限71%、減材料74%、減証明320項、減中介服務事項300項,98%的市級政務服務事項實現全程網辦。全市地區生產總值從1.9萬億元增長到4.03萬億元,人均GDP從9.28萬元增長到18.4萬元,居全國首位,達到中等發達經濟體水平。

陳吉寧說,這十年,是污染防治力度空前、生態環境實現歷史性變化的十年。我們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穩步推進碳達峰、碳中和。2021年PM2.5年均濃度降至33微克/立方米,比2013年下降63.1%,被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譽為“北京奇跡”。國考劣V類斷面全面消除,永定河等五大河流全部貫通,平原區地下水位連續6年回升,城市森林覆蓋率由38.6%提高到44.6%。

陳吉寧說,這十年,是人民生活穩步提升,城市風貌實現歷史性改善的十年。我們創造性開展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改革,探索形成以接訴即辦為牽引的超大城市治理“首都樣板”。以中軸線申遺帶動老城整體保護,3958條背街小巷在煥然一新的同時留住了鄉愁,狠抓生活垃圾分類、物業管理兩件“關鍵小事”。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超過88%,建設籌集保障性住房84.7萬套,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從3.68萬元提高到7.5萬元。

陳吉寧說,這十年,是黨的領導堅強有力、黨的建設實現歷史性提升的十年。我們自覺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縱深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加強以北大紅樓、香山革命紀念地為重點的紅色文化資源保護利用,樹立起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全面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黨的旗幟在基層陣地高高飄揚。始終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日益鞏固。

陳吉寧說,回顧十年歷程,我們深切地感受到,首都工作每前進一步、京華大地的每一處變化,都凝結著習近平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和殷殷教誨。我們所做的全部工作,歸結起來就是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形成更多生動實踐。展望未來發展,我們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高舉旗幟、緊跟核心,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方向前進,大力推進新時代首都發展,努力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走在前列,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陳吉寧與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莫高義,常務副市長崔述強就中外媒體關心的科技創新驅動發展、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用好首都紅色資源、北京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生態環境治理等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