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海澱打造6個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

2022年09月08日09: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澱打造6個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

  錦秋家園小區裡,工作人員安放昆虫旅館。本報記者 王海欣攝

  錦秋家園小區裡,工作人員安放蚯蚓塔。

  本報訊(記者 孫穎)昨天下午,海澱區北太平庄街道錦秋家園小區裡一片靜謐,綠樹和草坪間,多了刺猬屋、昆虫旅館、蚯蚓塔等設施。記者從海澱區濕地和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中心獲悉,今年海澱區將打造6個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為鳥類和小動物提供棲息、繁殖和覓食場所,提升區域生物多樣性。錦秋家園是其中之一。

  刺猬屋是一個方形的木盒,木盒前有一個伸出來的通道。它的設置很有講究,得放在向陽的坡地上。工作人員選擇了一塊相對封閉的綠地的緩坡處,稍稍下挖了地面,把刺猬屋放進去,然后用土將其全部覆蓋,形成一個小小的土丘。隨后再將剛剛挖開的草皮覆蓋在土丘上,並撒上草籽。“叫刺猬屋,其實是給小型獸類用的,比如刺猬、黃鼠狼等,它的進口是一個狹長的通道,作用就是刺猬爬進去以后,如果有大的哺乳動物,比如流浪狗等來吃刺猬的話,它們的爪子伸不進去,以此來保障小型獸類的安全。”工作人員介紹。

  “我們小區裡的環境很好,天熱的時候晚上遛一圈,能看到五六隻刺猬!”一位居民興奮地告訴記者。對於給刺猬搭的窩,居民們很是高興。

  “我們此前來小區調研,就發現這裡有刺猬,還有斑鳩、烏鶇、山雀等十來種鳥類。”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的建設包括三方面內容,分別是微生境的營造、保育設施的搭建以及科普宣傳。

  除了刺猬屋,此次他們還在錦秋家園小區裡搭建了蚯蚓塔、昆虫旅館以及鳥巢等保育設施。

  記者看到,蚯蚓塔被設置在分類垃圾桶站邊上,是一個直徑約15厘米的彎頭管狀物,底部帶有小孔,頂部彎頭處還有活動的蓋子。工作人員挖出一個深坑將蚯蚓塔放進去,並重新覆土。

  “設置在垃圾桶站旁可以方便居民在投放廚余垃圾時,將菜葉、果皮以及貓狗糞便等投到蚯蚓塔裡。”工作人員介紹,蚯蚓會通過底部小孔在管子裡鑽進鑽出,把腐敗有機物當食物,蚯蚓排出的糞粒無毒無臭,含有有機物及多種氨基酸,是優質有機肥。

  工作人員還為錦秋家園小區的昆虫們准備了大中小三種規格的昆虫旅館。記者看到,小房子形狀的昆虫旅館,大的有半米多高,適合安放在背陰的地面﹔小的隻有20多厘米,用於懸挂在樹上。昆虫旅館內的材料各不相同,有木屑、鬆塔、竹管、木條、麥稈稻草等,能夠為蝴蝶、蜜蜂等各種昆虫提供適合的安居環境。

  記者了解到,今年,海澱區將打造6個生物多樣性保育小區,分別位於中關村森林公園、中關村軟件園、101中學、中央黨校、影湖樓公園以及錦秋家園小區,並量身定制了不同的實施方案,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我們將通過構建生態種植牆/槽、小坑洞等營建小微生境,充分開展資源再利用,用疏密伐除的廢棄樹干、枝條搭建本杰士堆,制作人工鳥巢、昆虫旅館、刺猬屋、蚯蚓塔等,為鳥類和小動物提供棲息、繁殖和覓食場所,提升區域生物多樣性。”海澱區濕地和野生動植物保護管理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在生物多樣性認知調查和宣傳培訓方面,海澱區將通過調查、培訓、宣傳以及相關項目的建設,帶動全社會參與到野生動植物和生物多樣性保護中,助力海澱區生態文明建設。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