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中關村消防演練啟用逃生智聯系統 老幼人群也能“主動自救”

2022年09月01日09:2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日電 (董兆瑞)“火災警報響了!大家不要慌,套牢逃生裝置和安全座椅,有序下樓。”海澱區中關村街道人才苑3單元的居民一邊呼喊著,一邊把逃生裝置和安全座椅在身上固定好,然后將逃生裝置挂在升級改造后的樓梯凹槽裡,整個人像坐纜車一樣隨著逃生裝置勻速平穩下滑。幾分鐘后,所有居民就安全到達了一樓,迅速逃到安全區域。原來,這是海澱區中關村街道人才苑高層火災逃生消防演練的現場。

8月31日下午,海澱區中關村街道在人才苑開展高層火災逃生消防演練,將人才苑3單元22層設置為起火點,模擬了物業工作人員在接到火情報告后撥打119、通知應急總指揮、啟動火災事故應急預案、居民使用高樓應急安全逃生智聯系統逃生等過程。中關村街道平安建設辦公室、雙榆樹消防救援中隊、中科院行管局、科住物業等相關部門工作人員和居民參與了演練。

隨著消防隊和消防車的到來,其他救援人員也已經到達現場,迅速拉起警戒線,拉響火災警報,嚴禁無關人員靠近,為消防員的搶險救援爭取時間和空間。同時,居民樓裡的居民開啟“自救行動”。他們拿出預先發放的逃生裝置,經過簡單易操作的裝配固定后,開始從高層向一層下滑。在演練期間,青壯年居民優先協助行動不便的老年人、兒童做好裝備工作,鄰裡間也彼此協助檢查裝備的穩定性。

“我住在高層,下樓的話怎麼也要花個十分鐘,要是老人孩子就更慢了,還很容易體力不支,用這個高樓應急安全逃生智聯系統滑到1樓才用了不到3分鐘,而且速度適中,不會讓人感到心慌。要是真遇到火災,這節省的時間都是生命。”參加演練的居民祝女士說。

據了解,通過升級改造樓梯間扶手使用配套的自救逃生裝置,能實現每秒0.8至1.2米的勻速下行,且配有剎車功能。相比步行逃生,一方面有效降低了居民火災逃生時樓梯踩踏擁擠的風險,另一方面提高了居民高層火災逃生的速度。除此之外,智聯系統的安全座椅內置有電子定位芯片,能與樓梯通道內安裝的專用設備實現逃生過程中的位置追蹤。它與應急聲光報警器和APP管理平台,可使救援人員精准定位逃生人員的實時位置,避免消防員地毯式搜索,提高救援效率。

演練現場,中關村街道還准備了部分消防教具,參與演練的居民還體驗了熱煙逃生、仿真滅火、鋰電池起火試驗等內容,在了解理論的基礎上,培養生活中的防火意識。

“本次演練不僅是為了檢驗和提高應急響應人員對應急預案、執行程序了解程度和實際操作技能,更是希望通過啟用高樓應急安全逃生智聯系統,提高居民的自救、互助意識和本領,化‘被動救援’和‘等待救援’為‘主動自救’和‘協同互救’,有效解決高層建筑老弱婦幼等人群遇災自救逃生問題。接下來,中關村街道將在測試完善系統后,在轄區推廣使用。同時,我們也將不斷強化科技創新在應急管理方面的應用和實踐,全面提升轄區防災減災救災科學化水平,注重系統思維,兼顧‘人’‘財’‘物’,不斷提高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能力和水平。”中關村街道辦事處主任董智杭說。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