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瞿弦和、張筠英作品《朗誦實踐談:百篇百感》手稿入藏國家圖書館

2022年08月26日16:3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國家圖書館館長熊遠明為瞿弦和、張筠英頒發捐贈証書。盧旭攝
國家圖書館館長熊遠明為瞿弦和、張筠英頒發捐贈証書。盧旭攝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 (尹星雲)8月26日,由瞿弦和、張筠英夫婦合著的《朗誦實踐談:百篇百感》手稿捐贈儀式在國家圖書館舉行,該書近日由中國戲劇出版社出版。作者將手稿贈與國家圖書館收藏,熊遠明館長現場頒發了捐贈証書。

捐贈儀式現場,中國戲劇出版社責任編輯趙宇欣介紹了該書出版的情況,作者之一張筠英分享了創作體會,來自戲劇界、朗誦界、教育界的專家學者分享了該書的出版價值與意義。

瞿弦和為國家一級演員,曾任中國戲劇家協會副主席,張筠英為著名譯制片導演,二人均為我國著名演播家。上世紀60年代,二人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半個多世紀來攜手徜徉於朗誦藝術的世界中,以真實飽滿的情感和剛柔相濟的聲音演繹著文學作品的美妙之處,留下了數不勝數的朗誦藝術精品。二人從朗誦過、錄制過、講解過、拍攝過的作品中選出百篇,寫下藝術創作過程中的感悟與思考,並附論文,從而構成了這部《朗誦實踐談:百篇百感》。

《朗誦實踐談:百篇百感》分為“近現代作品”“古典詩詞”“外國作品”以及“論文”四部分。文集中包含大量名篇,如《沁園春·雪》《我愛這土地》《三門峽——梳妝台》《又回南泥灣》《秋歌》《團泊窪的秋天》《荷塘月色》《致橡樹》等,其中不乏瞿弦和與張筠英的朗誦代表作。

瞿弦和與張筠英以隨筆的方式記錄了藝術創作過程中的所思、所感。全書談的是朗誦藝術,但又不局限於藝術層面,還包含對文學作品細致入微的理解以及為理解作品所做的大量准備工作。該書既是瞿弦和與張筠英對朗誦藝術實踐的經驗總結,也是一部口述體式的珍貴史料。全書視野開闊、圖文並茂,體現出二人深厚的藝術修養和文學素養,也彰顯了他們為人、為藝的風范。

“這是一部具有獨特認識價值、學術價值和審美價值的書。”著名評論家仲呈祥認為,二人從豐富的朗誦實踐中歸納出行動性、形象性、音樂性等要素,具有理論價值和學術價值,也極有操作性。他們的實踐談還努力自覺上升為一種理論自信和文化自信。

“這本書想獻給廣大的讀者,特別是青少年,因為美好的理想也可以通過語言來表達,我們想把朗誦的體會告訴大家,助力大家更好抒發自己的理想。”瞿弦和表示,“一篇作品沒有固定的朗誦模式,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理解與表達,隻要能通過自身的表達體現內心的情感與態度就成功了,希望讀者讀了這本書后能有所啟發。”“如今,朗誦在年輕人中已經廣泛地開展起來了,我們希望朗誦愛好者能通過朗誦來提高文學、思想等各種修養,展現出年輕人身上的正能量。”張筠英表示。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