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調節鄰裡關系 理清各方責任

北京市發布住宅區業主管理規約

2022年08月25日08:4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發布住宅區業主管理規約

  本報訊(記者 鹿楊)昨天,市住建委發布《北京市住宅區業主管理規約(示范文本)》和《北京市住宅區臨時管理規約(示范文本)》,住宅區業主任意棄置垃圾、排放污染物或者噪聲、違反規定飼養動物、違章搭建、侵佔通道、拒付物業費等行為將受到明文規約。

  長期以來,業主對於物業的使用、維修、管理以及應依法行使的權利和履行的義務等認知仍比較模糊,在小區內開展物業管理活動時缺乏規范的指導。在此背景下,《業主規約》明確了物業管理區域范圍、業主行使的權利、履行的義務等內容。

  根據《業主規約》,業主可以以幢、單元、樓層為單位,共同決定本單位范圍內的物業管理事項。與此同時,業主應自行承擔其物業專有部分的維修養護責任。因維修養護不及時或者未採取措施給其他業主造成損失的,應當承擔相應責任。

  另外,《業主規約》明確了業主間矛盾糾紛的調處方式,如業主之間因管理規約發生糾紛,可以協商解決。協商不成的,可以採用四類方式解決。其中包括業主委員會或者物業管理委員會調解、社區居民委員會調解、物業管理糾紛人民調解組織調解、向物業所在地人民法院提起訴訟或者依法申請仲裁。

  區別於《業主規約》,《臨時管理規約》對建設單位等主體也提出了要求。例如,建設單位在銷售物業前,應當制定臨時管理規約,對有關物業的使用、維護、管理,業主的共同利益,業主應當履行的義務,違反臨時管理規約應當承擔的責任等事項依法作出約定,並在銷售場所顯著位置公示。

  據悉,上述兩份規約均將於9月1日起施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