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首屆海澱區公民科學素質大賽決賽舉辦

2022年09月01日09:2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日電 (董兆瑞)日前,2022年首屆海澱區公民科學素質大賽決賽暨全國科技周海澱主場活動舉辦。本次大賽旨在進一步促進海澱區公民科學文化素質整體提升,營造科技創新良好社會氛圍,推動科技與文化深度融合。經過現場激烈角逐,香山街道代表隊奪得本次大賽冠軍。

據了解,8月9日,2022年海澱區公民科學素質大賽暨全國科技周海澱主場活動預賽環節通過線上答題方式在海澱區29個街鎮范圍內進行。經過選拔,蘇家坨鎮、西北旺鎮、香山街道、中關村街道、花園路街道、甘家口街道等6支代表隊進入決賽。

本次決賽共分為三個競答環節,即“旗開得勝”的必答環節,“眼疾手快”的搶答環節,以及“力挽狂瀾”的風險題環節。賽程緊張激烈,題目知識點涉及天文地理、航空航天等多個領域,旨在對選手的科學素質進行全方位考察。

最終,香山街道代表隊總分排名第一,成為本次賽事的冠軍。二等獎獲得者為西北旺鎮代表隊、花園路街道代表隊,三等獎獲得者為中關村街道代表隊、甘家口街道代表隊、蘇家坨鎮代表隊。2022年海澱區公民科學素質大賽最佳網絡答題獎和最佳網絡傳播獎也在現場揭曉,花園路街道、甘家口街道、中關村街道、香山街道、蘇家坨鎮、西北旺鎮獲得2022年海澱區公民科學素質大賽優秀組織獎。

本次活動還邀請到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教授金涌,中國科普研究所科學媒介研究室副研究員李紅林分別作題為《科學素質的養成—多維度思維方法簡介》和《新時期新重點,共促公民科學素質再提升》的分享。

科學素質是國民素質的重要組成部分,海澱區作為科技創新出發地、原始創新策源地、自主創新主陣地,在科學素質建設工作方面也有著“敢為天下先”的精神。根據2020年公布的第十一次中國公民科學素質抽樣調查顯示,海澱區公民具備科學素質比例達到31%,在全國地市級區域中位居首位。日前,海澱區人民政府辦公室印發《海澱區實施〈北京市全民科學素質行動規劃綱要(2021—2035年)〉工作方案》,明確提出到2025年,海澱區公民具備科學素質比例達到32%。為實現這一目標,海澱區將發揮自身優勢,圍繞“科技館之城”“數字科協”建設,創建具有引領作用的高標准的全國科普示范區。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