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昌平評選氣象景觀旅游新地標

2022年08月31日09: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昌平評選氣象景觀旅游新地標

  本報訊(記者 駱倩雯 孫雲柯)昨天,北京首個融入氣象元素的大型文化旅游特色活動“觀雲逐影 魅力昌平——尋找昌平氣象景觀及網紅打卡地活動”在居庸關長城景區啟動。此次評選創新“文旅+氣象”模式,深入挖掘昌平區氣象景觀資源,發掘富有魅力和人文內涵的昌平氣象景觀新地標,為市民提供視角更新、特色更鮮明的旅游新選擇。活動共評選10類氣象景觀,結果預計於2023年6月揭曉。

  “不同的天氣、氣候與人文景觀相結合,可形成豐富多彩、美輪美奐的氣象景觀。”市氣象服務中心服務首席吳方介紹,“我們熟知的虎峪輝金、銀山鐵壁、居庸霽雪等‘燕平八景’,很多就與氣象條件密切相關。比如‘虎峪輝金’就是在金色霞光下欣賞雄偉壯闊的虎峪山體﹔‘居庸霽雪’就是冬日雪后,天氣放晴,居庸關長城被白雪覆蓋,呈現出雪覆關山、雄闊峻秀的特色景觀。”

  昌平區副區長白琳介紹,昌平區具有深厚的歷史文化,明十三陵、居庸關長城等世界文化遺產坐落於此,分布有白浮泉遺址、銀山塔林等200余處各級文物,大運河文化帶、長城文化帶、西山永定河文化帶在此交會。市氣象局二級巡視員劉強表示,舉辦氣象景觀評選,將氣象元素和人文景觀有機結合,可使氣象資源在生態文明建設上發揮特別的作用,為首都文旅行業添加別樣的資源。市氣象局組織專家團隊制定了氣象景觀評選標准,開展氣象景觀預報技術研究,為活動提供科技支撐。

  此次活動共評選10類氣象景觀,包括藍天白雲、朝霞、晚霞、雪景、雲海、星空、彩虹、霧凇、紅葉、花海等特色景觀。參選作品需包含上述特色景觀條件,並與昌平知名景點或人文景觀(標志性建筑、特色旅游地)充分融合。作品征集時間將持續至2023年3月,分線上線下兩種方式,期間還將組織攝影家、專家學者或旅游達人開展採風活動。評選結果預計明年6月揭曉,優秀作品將通過舉辦主題攝影展等方式進行宣傳推廣。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