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2022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落幕 明晰全面電動化轉型和深化全球合作共識

2022年08月29日08:3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22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圓滿落幕

  本報記者 楊天悅 趙語涵 實習記者 夏驊

  2022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技術展覽上,眾多代表著前沿趨勢的新能源汽車領域創新成果亮相。 本報記者 安旭東攝

  8月25日至28日,2022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在北京、海南兩地召開,全球汽車產業人士再次聚首,共議碳中和願景下的全面電動化與全球合作。昨天,2022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圓滿落幕,來自全球各地、各行各業的領軍人物共話新能源汽車產業,並就面向未來的創新技術路線展開探討。

  大會明晰汽車產業轉型方向

  昨天,《2022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共識》正式發布。“共識”准確把握產業發展新趨勢,廣泛凝聚與會各方觀點與智慧,為加快推進碳中和願景目標下的汽車產業全面電動化轉型、深化全球合作進一步明晰了方向路徑,將為新能源汽車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提供新的重要指引。

  目前,全球新能源乘用車市場滲透率突破拐點,全球汽車產業鏈供應鏈加速重構。“共識”提出,要堅定推進汽車產業全面電動化轉型,並加速推進商用車綠色低碳發展,加快開發包括純電動、插電式混合動力、燃料電池等多元化汽車產品﹔同時進一步加強氫燃料電池、純電動、零碳燃料、電池、芯片等關鍵技術領域的科技創新和全球合作,並充分發揮汽車與智慧能源、智能交通、智慧城市深度融合的協同效益。

  加強全球合作、推動全面電動化轉型是汽車產業應對氣候變化、加快產業轉型升級、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關鍵舉措。大會期間,《新能源汽車與可再生能源融合應用技術指南》也正式發布,成為交通與能源融合領域的首個應用技術指南,為全球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提供中國方案、中國經驗。

  智能網聯汽車發展需“中國方案”

  “在汽車領域,我們看到汽車廠商正在變成科技公司,汽車正逐漸與雲端連接,輔助駕駛也開始呈現規模化發展的趨勢。”高通公司中國區董事長孟樸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由智能網聯技術賦能的汽車由出行工具演變成車輪上的智能終端。

  孟樸表示,以5G和AI為代表的無線連接和移動計算技術,正在變革汽車行業,5G作為下一代網絡連接架構,正助力汽車行業向前邁進,將影響汽車行業的方方面面,包括支持更先進的汽車制造技術、更安全的智慧交通系統、更加個性化的車內互動體驗、全新的汽車銷售與功能升級方式等等。

  隨著智能網聯技術的發展,其帶來的問題也逐漸浮現。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克強在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智能網聯汽車面臨安全風險點日益擴大,安全威脅日益嚴重的現狀,從研發生產來看,智能網聯汽車尚存在產品管理和身份認定的問題﹔從交通監管方面來看,尚存在上路通行權限和合法性的問題﹔在商業運營上還存在商業化運營支撐和運營資質的問題﹔在數據安全方面尚存在信息安全和數據治理的問題。

  “智能網聯汽車的發展需要中國方案。”李克強院士表示,要著力解決智能網聯汽車面臨的基礎、共性、關鍵信息安全問題。

  飛行汽車或引領城市空中出行

  新能源汽車產業蓬勃發展的同時,未來的可持續發展路徑和新興技術路線成為業內熱議的話題,各行業代表人物在大會論壇上繪制出一幅描繪未來空中出行體系的藍圖。

  “飛行汽車是促進未來低空經濟發展的強有力支撐。”中國民用航空局原副局長李健表示,飛行汽車領域發展潛力巨大,2040年全球飛行汽車市場規模將增長到1.5億美元,預測2050年全球95個主要城市空中將會有10萬輛飛行汽車飛馳。

  對此,李健建議加強研發、運營、監管等方面的協同和扶持力度,降低市場准入門檻,加速形成規模效應﹔統籌民航、公安等相關部門分類劃設低空航線網﹔企業與研究院組建規模化的汽車產業聯盟,共同規劃技術方向和路徑。

  清華大學教授曲小波同樣認為,低空立體交通是未來的必然趨勢。“城市化趨勢不可阻擋,它所帶來的最大問題就是交通擁堵,這在二維空間裡是一個無解的問題,隻有擴到三維才有可能解決。”從低空協同物流用無人機,到商業化運行的垂直起降飛行器,再到陸空兩棲飛行器,低空立體交通將逐漸開啟城市空中出行的藍圖。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