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HICOOL釋放北京科創磁力 吸引全球1.48萬名創業人才1.1萬個創業項目參與

2022年08月29日08: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HICOOL釋放北京科創磁力

  本報記者 孫奇茹

  昨天,HICOOL全球創業者主題日上,一個個優秀創業項目的快閃路演在主論壇接連登場,創業青年論壇、中外交流圓桌論壇在展區和分舞台交相呼應,來自海內外的創業者在這場盛會中碰撞交流、尋求合作,更洞見未來新機遇。

  多領域秀出前沿創新實力

  在眼科診療一線耕耘多年后,朝陽醫院眼科主任醫師陶勇以一名創業者的身份出現在HICOOL全球創業者主題日的路演舞台上。

  他帶來的眼科疾病快速診斷器械的技術研發及產業化項目,隻需要用幾滴眼藥水和一片試紙形態的體外試劑盒產品,15分鐘就能檢測出患者是否患上了過敏性結膜炎,可以避免被誤診為紅眼病等其他眼部疾病的情況,幫助患者在就診中少走彎路。

  “希望通過精准的分子檢驗,在早期就認清病變的本質,並把病變扼殺在搖籃裡。”陶勇介紹,其帶領的眼科精准檢驗項目是朝陽醫院首個科技成果轉化項目,目前已覆蓋全國22個省區市,幫助了近7萬名疑難眼病患者。

  “家長輔導孩子作業氣到暴怒、血壓飆升”,這樣的消息頻頻見諸網絡,而家長的困惑和焦慮,如今可以借助認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得以緩解。讓人工智能理解數理邏輯、推理、求值求解、解決實際問題,一直是業界認為“不可能完成的挑戰”。在哈佛大學創新實驗室孵化成立的可之科技就攻克了這一難題。2021年,可之科技已經正式服務多個省市的中、高考閱卷工作,其中也包含主觀題閱卷,圓滿完成了人工智能自動評分試點任務。

  可之科技的“強認知、強推理、可解釋的人工智能持續決策系統”項目獲得了大賽一等獎。公司董事長王冠介紹,公司目前還可服務於學校的全過程學情評價與學生的分層、彈性、個性化學習,緩解學生累、老師苦、家長煩的作業難題。

  頂尖人才潮涌HICOOL

  “北京的人工智能人才密集,非常有創新活力,產業生態也十分完善。我們不光在做填補國內空白的工作,還在一些細分領域實現全球性的引領。”同樣獲得了大賽一等獎的墨奇科技聯合創始人及CEO邰騁說。

  打造面向下一代人工智能的新型數據基礎設施——邰騁向記者闡述了團隊的願景。“當你在海量媒體視頻中想要搜索某位目標人士所出現的段落,或是想在一個長篇視頻中找到浪漫、動感等元素的段落,基於我們的技術,系統很快就能給出結果。”邰騁說。而基於傳統的深度學習技術,想要實現這一場景,需要花費大量的人工對視頻素材進行標注才可能實現。

  被業界譽為“AI蛋白質折疊技術奠基人”,去年年底從美國高校來到清華、北大擔任訪問教授的許錦波在今年年初成立了分子之心公司,開發了基於人工智能的蛋白質分子設計和優化平台,並獲得了大賽一等獎。

  在今年HICOOL的創業者中,像許錦波、邰騁這樣的頂尖科學家和優秀青年科技人才成為獲獎項目的中堅力量。HICOOL也正成為孕育下一個領軍企業的“富礦”。作為北京重要的創新創業品牌,HICOOL全球創業者峰會舉辦三年來,已覆蓋117個國家及地區,吸引1.48萬名創業人才、1.1萬個創業項目,孵化了8家獨角獸和44家“專精特新”企業。

  獲獎項目總計融資205億元

  自主研發往往需要長期的堅持與投入,而資金成為支撐其持續創新的重要血液。擁有廣泛全球投資機構“朋友圈”的HICOOL,成為不少科技項目在投資人面前亮相展示以及投資機構“掘金”好項目的平台。

  信義核新(北京)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創始人、CEO徐紅說,團隊帶來的“DNA損傷修復領域癌症新藥及伴隨診斷方法開發”項目,現階段需要數千萬元的融資,而參加HICOOL全球創業大賽的過程中,就陸續有多位投資人找到了她,接洽進一步的投資可能。

  據統計,HICOOL獲獎項目總計獲得投資205億元。本屆峰會於昨天落下帷幕,但HICOOL和北京對創業者的服務與支持仍將持續。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