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石景山挂職干部助力內蒙古寧城縣鄉村振興

2022年08月19日14: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石景山挂職干部在蔬菜大棚查看蔬菜水果生長情況。王哲攝

北京石景山區與寧城縣在長期的對口支援協作工作中結下了深厚的情誼,一批批來自石景山區的挂職干部們也將他們的心血播撒在寧城這片美麗的土地上。

8月,寧城縣大城子鎮智慧農業示范園區裡的番茄正值成熟。烈日炎炎,石景山區挂職干部王君、張金國、王鵬再次來到示范園,查看項目進展情況。

王君常說,想要掌握最詳實的情況,就一定要深入一線。鄉鎮村落、田間大棚、牛舍羊圈,京蒙幫扶資金落到哪裡,他們的身影就會一次次出現在哪裡。齊家營子村是寧城縣重點打造的鄉村振興示范村,這裡已經建成的大櫻桃溫室產業園區,通過智慧農業系統實現提質增效﹔正在建設的百畝育苗基地,也將成為村民致富的又一條路徑。不久的將來,齊家營子村將成為擴大產業規模、提升產業層次、延伸產業鏈條示范。

從項目考察到京蒙幫扶資金投入,從項目落地實施到后續發展,挂職干部們認真細致抓好每個環節。在他們看來,將所有幫扶落到實處、讓村民真正得到實惠就是他們挂職的意義所在。一年多來,他們深入基層實地調研對接工作近70次,實地考察項目超過百余個次,掌握各鎮鄉街鄉村振興情況,實時掌握協作項目進展,精准推動京蒙協作工作開展,竭力推進協作項目高質量發展。

挂職干部了解到寧城縣想打造文化旅游品牌,但一直苦於沒有資金、沒有適合的企業聯手。於是,他們化身招商引資“宣傳員”和企業落地“領航員”,找企業、做推介,不辭辛苦往返於北京和寧城之間,最終成功對接北京一家公司赴寧城縣投資。如今,總投資1800萬元的民宿集群項目已經成功落地,為加速縣域農業特色產業鏈延伸、提升附加值,帶動旅游產業提檔升級,助力鄉村振興奠定基礎。

在挂職的14個月裡,王君、張金國、王鵬聚焦寧城所需與北京所能,立足“輸血式幫扶”向“造血式協作”轉型升級,積極聯系引導駐區企業、區屬企業、工商聯企業等社會力量參與幫扶。在兩地黨委、政府的支持下,先后協調對接大型企業10余家,為寧城縣經濟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一年多來,團隊遍訪寧城,真幫實扶投入鄉村振興中,扎實推進京蒙東西部協作各項工作,為推動寧城縣經濟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與力量。(劉宇)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