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倡議抵京后7日內不聚餐、不聚會、不前往人群密集場所

有一例及以上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所在縣(區、旗)7日內旅居史人員限制進返京

2022年08月19日16:5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召開第388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人民網 董兆瑞攝

人民網北京8月19日電 (董兆瑞)在8月19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88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介紹,8月19日0時至15時,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2例。8月以來,北京先后發現7起京外關聯疫情和2起境外關聯閉環人員疫情,北京“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壓力較前期明顯增加,持續提示和警示我們,首都疫情防控容不得絲毫鬆懈。特別是8月15日以來,北京市已報告4例列車上感染病例,都主動報告、自覺採取防疫措施,第一時間落位管控,降低了傳播風險,提示和警示我們,在國內疫情形勢嚴峻、人員流動性增加、進返京人員數量疊加的背景下,通過列車等交通工具傳播的風險加大,市民朋友要做好在途防疫防護,進京后主動報告、自覺執行防疫規定,至關重要。我們要始終繃緊防疫之弦,壓實“四方責任”,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遠端管控、內部常態化篩查並重,以快制快,第一時間排查管控風險,迅速阻斷病毒傳播鏈條,堅決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屏障。

徐和建表示,要高度關注涉疫地區輸入風險,嚴格進返京防疫管理。要加強與外省區市的信息橫傳協查,及時啟動管控措施,對涉疫風險較高地區進返京人員,加強排查管控,嚴格落實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措施,確保第一時間管住潛在風險。民航、鐵路部門要按照防疫政策,加強遠端核驗篩查,做好在途防疫管理。對無感染者報告縣域的進返京人員要加強提示,進返京須持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和“北京健康寶”綠碼,抵京24小時后、72小時內須進行一次核酸檢測。倡議抵京后7日內不聚餐、不聚會、不前往人群密集場所。有一例及以上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所在縣(區、旗)7日內旅居史人員限制進返京。

徐和建強調,要管住風險點,嚴防境外輸入。要嚴格機場口岸疫情防控,加強遠端查驗、閉環轉運、隔離觀察等各環節防疫管理。要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嚴格落實各項入境防疫措施,規范做好高風險崗位人員和第三方外包人員集中居住、閉環管理、核酸檢測、安全防護,嚴防破環漏防。要加強進口冷鏈食品境內生產、流通、銷售全程防控和追溯管理。做好入境集中醫學觀察點規范管理,嚴防出現交叉感染。

徐和建指出,要落實落細防疫基層基礎工作,筑牢首都疫情防控屏障。要做好秋季開學返校防疫工作,各中小學校、幼兒園、托育機構師生員工在京滿7天后方可返校(園)。要加強自駕游防疫管理,嚴格遵守進返京政策,謹慎選擇目的地。要嚴格市場防疫,落實進口貨物防疫措施。要落實落細防疫基層基礎工作,配強一線防疫力量。要對新發疫情露頭就打、以快制快,阻斷傳播鏈條,守住不發生規模性疫情的底線。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