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落幕 吳彥姝獲最佳女主角

2022年08月21日10:4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吳彥姝獲得本屆“天壇獎”最佳女主角。(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供圖)

人民網北京8月21日電 (尹星雲)8月20日,由國家電影局指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圓滿落幕,“天壇獎”主競賽單元十項大獎隨之揭曉。中國女演員吳彥姝憑借電影《媽媽!》獲得最佳女主角。

北京國際電影節“天壇獎”秉承“天人合一,美美與共”的理念,邀請了7位重量級中外嘉賓擔任評委。今年共有1450部電影報名參賽“天壇獎”,其中國外影片來自88個國家和地區共計1193部,創下歷史新高,體現出北京國際電影節的多元融合。

本屆“天壇獎”評委會由演員李雪健擔任主席,評委會成員包括中國導演郭帆,英國導演柯文斯,阿根廷導演盧奎西亞·馬特爾,意大利導演米開朗基羅·弗蘭馬汀諾,中國演員秦海璐、中國導演、演員吳京。

芬蘭影片《一個不願觀看<泰坦尼克號>的盲人》成為最大贏家,一舉囊括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最佳編劇獎三項大獎。這部電影採用盲人視角拍攝,是一部非典型的動作、驚悚類型影片。導演泰穆·尼基是一位自學成才的電影制作人,這是他拍攝的第五部故事長片,而導演本人也表示他的確從未看過《泰坦尼克號》。這部影片在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展映單元也是一票難求,場場售罄。

法國影片《真正的家人》獲得最佳導演獎,這是導演法比安·吉爾吉特的第二部長片作品。他曾在劇團擔任助理導演,於2007年至2016年期間共執導了六部短片作品,這些作品先后入圍各大電影節並斬獲獎項。

來自瑞士的影片《擺動》獲得最佳藝術貢獻獎與最佳攝影獎兩項大獎。導演西裡爾·舒布林出生於瑞士鐘表世家,這部影片帶有一定的家族自傳性質。2012年他執導了自己的首部故事片《他們說“我很好”》,並擔任制片,該片在洛迦諾首映,並在多個電影節上映,獲得了多個國際獎項和榮譽,《擺動》是他執導的第二部故事片。

最佳女主角殊榮由出演《媽媽!》的中國女演員吳彥姝獲得。吳彥姝退休前是山西話劇院的一名演員,鮮少參與電影、電視劇演出。2016年因出演《北京遇上西雅圖之不二情書》成為家喻戶曉的女演員,多次獲得、提名國內外電影獎項。

最佳男配角由玻利維亞影片《我們的家園》中的演員桑托斯·肖克獲得。這部影片講述了一對年邁夫妻在玻利維亞高原生活的故事,多年難遇的干旱對他們的生活造成了巨大的威脅。他們的孫子克萊弗也在此時來到了玻利維亞高原,三人將以不同的方式應對其所處的環境及隨之而來的變化,並從中領悟出有關生命的意義。

最佳女配角由出演美國影片《珍妮熱線》的著名女演員西格妮·韋弗獲得。西格妮·韋弗是好萊塢老牌女明星,曾多次獲得奧斯卡等獎項提名。早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就因《異形》系列成為國內外影迷喜愛的知名演員,近年還出演了《阿凡達》系列。

最佳音樂獎由法國影片《全職》獲得。影片講述了一個辛苦的母親,在全國性罷工爆發之際,與時間賽跑去爭取一個工作機會的故事。這是導演埃裡克·格拉韋爾的第二部故事片。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