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既能舉重又能靈活抓取小物件 機器人“腦眼臂手”全面升級

2022年08月20日09:4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機器人“腦眼臂手”全面升級

  世界機器人大會上,觀眾在參觀“軟體機器人”進行果蔬分類的演示。 本報特約攝影 杜建坡

  本報訊(記者 劉蘇雅)要讓機器人更好地代替人類工作,需要賦予其聰慧的腦、敏銳的眼、穩定的臂和靈巧的手。記者在2022世界機器人大會上看到,大量機器人的“腦眼臂手”功能都有了全面提升﹔未來,機器人的小身體將迸發出更大的能量。

  “消殺中,請注意避讓。”如果接近正在展廳中工作的消殺機器人,它便會“看到”你,並立刻停步發出語音提示。一旁的清潔機器人“大腦”和“眼睛”則更敏銳,不僅要看到障礙物,還必須認清其是不是待清理的垃圾,是否屬於自身可以清掃的垃圾種類。微波雷達、圖像識別以及深度學習等技術的應用,不僅讓機器人看得更清楚,工作起來也更聰明。

  要利用機器人進行各種工作,少不了靈活的手臂。談起機械臂,人們的第一反應往往是個“大家伙”,而一台自重僅7.2千克的超輕量仿人機械臂,竟能輕鬆負擔起5千克的杠鈴片,這意味著它幾乎能“舉起自己”。

  在5千克量級上,這款機械臂的體重為全球最輕。睿爾曼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大客戶部負責人王澤文介紹,為了給機械臂“減肥”,他們自主研發了超小型的伺服電機等裝置,控制櫃也與機械臂高度集成。為測試運行穩定性,工程師已經讓這台機械臂不眠不休地運轉了超過1萬小時,依然旋轉自如。

  通常來說,“鐵臂”末端會搭配“鐵手”,用來抓取指定物品,但金屬夾具對目標物體會造成沖擊和碰撞,碰到嬌嫩或形狀不規則的物體就容易犯難。展廳中,北京軟體機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的一款柔性夾具引得不少觀眾圍觀。硅膠材質的“手指”工作起來輕柔、精准,將小番茄、龍眼等水果一一完好地裝入餐盒。

  隨著國內機器人產業的飛速發展,這款“溫柔手”也得到了廣泛認可。該公司技術負責人鮑磊說,目前產品銷量正以每年3倍以上的速度增長。“理論上來說,每一個機械臂都需要搭配一套末端夾具,我們所要解決的,就是工業上的‘最后一厘米’抓取問題。”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