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通報多起違反防疫相關政策典型案例

6月份以來共辦理涉疫相關案件23起,行政處罰26人

2022年08月15日16:4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召開第386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人民網 李博攝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李博)在8月15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86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長、新聞發言人潘緒宏介紹,近一個時期以來,在全市上下共同努力下,北京市先后快速處置了多起零星境外、京外關聯輸入確診病例,警示我們外防輸入仍是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容不得半點馬虎鬆懈。工作中,廣大市民群眾識大體、顧大局,自覺配合執行疫情防控政策,為最大限度做到“四早”、有效管控風險作出了貢獻。但也有個別人員心存僥幸,貪圖一時之便,違反相關政策規定,干擾疫情防控大局。現通報幾起典型案例。

一、隱瞞個人行程信息,違規解除健康寶彈窗后返京

疾控部門通報了3號病例無症狀感染者劉某某的感染情況,警方配合疾控部門工作中發現,劉某某為盡快返京,在申訴解除健康寶彈窗時,涉嫌隱瞞曾前往中高風險地區的行程信息。目前,劉某某的行為導致260人被判定為風險人員,造成疫情傳播重大風險隱患,豐台警方依法對劉某某立案調查。

警方提示,目前,國內部分重點旅游省市疫情形勢嚴峻,請在外旅游的待返京群眾,嚴格遵守當地及北京市疫情防控政策規定,按要求合理安排行程,提前向社區報備,安全有序返京。返京后,嚴格執行核酸檢測、居家健康監測等措施,最大限度減少疫情傳播風險。

二、故意逃避檢查站正常檢查,企圖違規進返京

近日,警方在進京查控工作中,個別人員在明知不符合進返京政策要求的情況下,通過冒用他人健康碼信息、繞行鄉村小路、藏匿貨車車廂、翻越隔離護欄等方式,逃避檢查站正常檢查。

8月13日,房山區窯上檢查站在例行檢查時,發現郭某某(男,29歲)冒用他人健康碼信息,企圖蒙混進京。

同日,趙某某(男,35歲)和李某某(女,33歲)途經通州區港北檢查站時,在明知李某某不符合進京條件的情況下,聯系楊某某(男,43歲)協助繞過檢查站進京,逃避防疫檢查。

杜某某(男,47歲)明知阮某某(男,46歲)不符合進京政策,在通過通州區小甸屯檢查站時,協助阮某某藏匿在貨車車廂內,企圖逃避檢查進京。上述人員均被北京警方依法行政拘留。

此外,警方會同文旅、市場監管等部門,持續開展社會面疫情風險大排查和執法大檢查,對落實“四方責任”不到位、存在較大涉疫風險的,依法予以查處。6月份以來,共辦理相關案件23起,行政處罰26人。

潘緒宏表示,當前,境外疫情持續蔓延、國內疫情多地散發,加之正值暑期,人員流動性大,疫情防控之弦一刻也不能放鬆。疫情防控人人有責,希望廣大市民群眾繼續嚴格遵守進返京防疫管理政策,按規定進行核酸檢測,認真落實掃碼測溫等防疫措施,共同守護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