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開幕

2022年08月14日08:4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齊聚光影世界共襄盛舉 同心篤行助力中國電影

  昨天,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在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開幕。 本報記者 程功攝

     12年,時光流轉,北京國際電影節載滿了一路的奮進,蓄積了滿懷的熱誠,給世界影壇注入了無限生機。昨天,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在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隆重啟幕,帶來光影重逢的喜悅,繼續助力中國電影蓬勃發展。

  攜雙奧之城的榮耀,感受“中國溫度”

  近200位影人嘉賓亮相星光熠熠的紅毯,盛大而精彩的開幕式編織著雁棲湖畔的夜色。電影《撥雲見日》《長津湖》《刺猬》《斷·橋》《獨行月球》《回西藏》《海的盡頭是草原》《媽媽!》《明日戰記》《我的非凡父母》《追月》《中國青年:我和我的青春》等劇組主創代表,以及陳寶國、爾冬升、古天樂、葛優、惠英紅、林峯、馬麗、沈騰、吳京、王俊凱、肖央、詠梅等影人紛紛走上紅毯,綻放影人風採。

  電影照進現實,見証了人生與時代的變遷。近十年,中國文藝創作持續繁榮,在中國電影產業強勁發展之際,中國電影人也在用鏡頭書寫美好中國,用銀幕禮贊偉大時代,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繼續以電影之光,照亮遼闊遠方﹔以電影之名,攜手人們並肩同行。

  “本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如期而至,就是要團結中外電影人‘同心·篤行’、共迎挑戰﹔秋風送爽,一個豐收的季節正在來臨。全球電影人將在北京、在懷柔分享收獲的榮光!”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常務副主席莫高義在致辭中表示,北京國際電影節已經成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一張閃亮名片,北京有信心、有底氣、有實力為建設電影強國作出更大貢獻!“我們將把打造影視高地作為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重要載體,與廣大電影人同心篤行,推動中國電影高質量發展。”

  開幕式的主持人由田薇、李楊薇、孫揚擔任,阿根廷駐華大使牛望道、演員陳建斌、姚晨擔任嘉賓。啟幕片《熱愛·致每個追夢的你》讓觀眾在光影的交織中,感受著“中國奇跡”與“中國溫度”。

  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邀請了阿根廷文化部長特裡斯坦·鮑威爾致辭,他表示“本次活動將進一步加強兩國關系,拉近阿根廷電影與中國人民的距離”。

  “天壇獎”彰顯國際表達和中國敘事

  “天壇獎”國際評委會在開幕式上亮相,李雪健表示,北京國際電影節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一部分,“我們一定會努力地評選出接地氣、傳得開、留得下的優秀作品、優秀電影創作人。”

  評委會成員郭帆、柯文思、秦海璐、吳京也來到開幕式現場,兩位外國評委——阿根廷導演盧奎西亞·馬特爾,意大利導演米開朗基羅·弗蘭馬汀諾通過視頻,表達了各國影人同心向未來的期待。

  本次“天壇獎”入圍影片從1450部報名的全球佳作中脫穎而出。在開幕式上,謝飛、惠英紅推介了《印度刺客》《擺動》《我們的家園》《海的盡頭是草原》四部入圍作品﹔沈騰和馬麗組成的“沈馬組合”也驚喜亮相,作為推介嘉賓,介紹了《速度與愛情》《一個不願觀看〈泰坦尼克號〉的盲人》《好老板》《追月》四部入圍作品﹔王祖藍、張天愛、齊溪推介了《全職》《真正的家人》《珍妮熱線》《媽媽!》四部入圍作品﹔葛優、王俊凱推介了《回西藏》《安納托利亞豹》《杰伊·比姆》《入學考試》四部入圍作品。幾位推介嘉賓的精彩引薦,讓觀眾看到了世界電影的多元風景與豐富哲思。

  作為本屆北影節的開幕影片,《海的盡頭是草原》的導演爾冬升、制片人白潔攜主演陳寶國、馬蘇、阿雲嘎、羅意淳、丁程鑫、巴德瑪登台亮相,爾冬升邀請觀眾去觀看這部用心至誠的作品,“感受那段鐫刻在歷史豐碑上流淌著民族大愛的共和國往事。”

  節目動人心弦,成為心靈溝通的藝術紐帶

  電影人的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別重逢,電影節的每一次轉動都在開啟全新旅程。開幕式不僅有動人心弦的演出,也注重電影與時代的緊密關聯,成為了心靈溝通的藝術紐帶,開啟了穿越時空的精神之旅。

  《北京懷柔·與北影節有約》用天光雲影和明月千燈的唯美畫面,描繪出懷柔影都的靈動神韻。開場秀《每一次相遇都是久別重逢》新穎又富有殿堂感,讓觀眾與影人“零距離”共享開幕盛典。

  李宇春演唱的《銀河中的星星》展現了北京這座“雙奧之城”的絢爛,願和平盛世不負先輩的期盼﹔張信哲的歌曲《愛就一個字》唱出所有電影人對電影的摯愛情懷。

  時代少年團表演的電影金曲串燒《動人的歌謠》回味無窮,激勵電影人以傳世之心創作傳世之作﹔劉歡演唱了電影《流浪地球》主題曲《帶著地球去流浪》呈現中國影人的內核情感。

  而在“意論·光影中的傳統文化”環節,組委會則請出意公子講述光影中的傳統文化,揭示中國傳統文化賦予中國電影的獨特魅力。

  “中國故事”彰顯中國力量,北京電影行業創造輝煌

  中國電影市場正呈現著一片蓬勃生機,耀眼的成績背后,是上億人次觀眾的合力托舉,彰顯出中國電影人的精神與力量、中國電影工業的實力與潛力以及中國電影高質量發展的韌性。

  影片《長津湖》劇組作為“特別榮譽”環節亮相,出品人及總制片人於冬、總監制兼編劇黃建新、領銜主演吳京,以及抗美援朝老兵梅門造、何宗光也作為嘉賓都來到了開幕式現場,北京冬奧冠軍高亭宇、齊廣璞為兩位老人獻上鮮花。

  北影節展現了中國電影市場背后的文化繁榮和中國影迷對電影的愛與熱情。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不僅是為全世界朋友寫就的一封情書,也是中國電影人對新時代、新征程的鏗鏘作答。短片《行者為光》回顧了北影節如何抒寫對於電影的摯愛深情,如何用12年的時間,讓全球目光聚焦在北京這座中國光影誕生的城市。

  九大主體活動助推產業發展,構筑中國電影高地

  北京這座“雙奧之城”的開放與包容、古朴與創新,賦予了北京電影文化和電影市場獨特的氣質和風韻,在北京最美的金秋季節,8月13日至20日,各項活動將蓬勃綻放,續寫北影節新的輝煌。

  與影迷們“不見不散”的“北京展映”單元精選了百余部中外優秀電影作品,推出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的特別策劃。北京策劃·主題論壇系列活動以電影強國建設主題為統領,助力中國電影產業健康高質量發展,還將舉辦李雪健、柯文思、爾冬升三場大師班。“北京市場”通過項目創投、創投訓練營等活動發掘新人新作,激發創造活力,並舉辦一系列行業內交流活動。“電影+”活動創意豐富,“微博電影之夜”“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中國·北京電影之夜”都將首次作為北影節活動亮相。電影嘉年華中的“露營俱樂部”將充分拉近青年影人與影迷距離……

  同心篤行,朝暮並往﹔所愛不負,好戲不散。北京具有深厚的電影文化積澱,而經過12年歷練的北京國際電影節則在專業性、權威性、國際化上更進一步,為中國電影和世界電影的發展注入新動力、新活力,北影節將激勵更豐富的藝術創作,記錄更難忘的歷史,恢弘更偉大的民族精神,助力更廣泛的文化交流,給全球觀眾帶來超越電影本身的熱情與感動。本報記者 王金躍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