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始終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 保持社會面防控力度不放鬆

2022年08月15日17: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召開第386場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人民網 李博攝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李博)在8月15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386場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政府新聞辦主任、市政府新聞發言人徐和建介紹,8月14日0時至24時,北京新增報告16例境外輸入確診病例(含2例無症狀感染者轉確診病例)和6例無症狀感染者。今日北京新增報告4例與京外關聯的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

當前境外疫情持續蔓延,國內疫情多地散發,北京連續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零星報告京外關聯輸入確診病例,雖然很快得到控制,但持續給我們以警示。首都疫情防控要始終繃緊防控這根弦,慎終如始,以快制快,打好每起疫情阻擊戰。要始終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認真執行第九版防控方案,壓緊壓實“四方責任”,市民朋友要繼續做好自我防護,共同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

齊心協力嚴防境外輸入和京外輸入。要抓好入境進京防疫管控,尤其要加強國際航班入境旅客和相關工作人員閉環管理,堅持人、物、環境同防,嚴格落實各項入境防疫措施,規范做好高風險崗位人員和第三方外包人員集中居住、閉環管理、核酸檢測、安全防護,嚴防破環漏防。要嚴格進返京防疫管理,7天內有1例及以上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縣(市、區、旗)旅居史人員,嚴格限制進返京。機場、車站等交通樞紐,賓館、民宿、單位等加強排查管控,發現風險人員,要及時向所在社區(村)等相關部門報告,並配合落實管控措施。要嚴格遠端管控,完善進返京管理政策。對故意隱瞞接觸史、旅居史的依法嚴肅處理。承運主體要加強遠端核驗篩查,做好在途防疫管理。加強與外省區市的信息橫傳協查,確保及時管控風險人員。對涉疫風險較高地區進返京人員,嚴格落實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措施,納入社區防控管理。返京人員要嚴格按照規定進行核酸檢測和社區報備,密切關注自己和家人的健康狀況,如出現發熱、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覺減退、腹瀉等症狀,應立即告知社區工作人員,配合採取相應管控措施。

慎終如始保持社會面防控力度不放鬆。暑期人員流動大,疫情傳播風險高,請廣大市民朋友繼續堅持不去中高風險地區和報告確診病例地區旅行或出差,按規定進行核酸檢測,堅持進入小區(村)、單位和各類公共場所掃碼測溫、查驗72小時核酸陰性証明,規范科學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常態化防控措施。繼續做好重點地區、重點領域、重點人群核酸檢測。要加強進口冷鏈食品境內生產、流通、銷售全程防控和追溯管理。做好入境集中醫學觀察點規范管理。

堅持不懈做好個人健康管理。近期,國內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新學期開學在即,輸入性、流動性風險進一步加大,要繼續堅持現有行之有效的做法,管住風險點,做好秋季開學返校防疫工作,提醒師生做好自我健康管理,自覺遵守和執行防疫政策,並繼續加強常態化篩查。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