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世界機器人大會展台成新品首發舞台 30余款機器人全球“首秀”

2022年08月20日09:4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0余款機器人全球“首秀”

  本報記者 孫杰 鹿楊 實習記者 夏驊

  琳琅滿目的展台,熙熙攘攘的觀眾,2022世界機器人大會博覽會,130余家企業攜500余件展品亮相。全球矚目的舞台也成為新品發布秀場,30余款全球首發機器人在此集中亮相,展現著機器人領域的最先進技術。

  “偵察小兵”大顯身手

  “尺有所短,寸有所長。這款機器人最大亮點就是輕巧靈活,整體重量隻有30公斤,消防員一隻手就能拎起來。”位於A館的力升高科展台,18日全球首發的高溫偵察機器人個頭雖小,卻牢牢佔據著“C位”。

  據介紹,耐高溫偵察機器人採用了耐350攝氏度高溫防護設計,可以較長時間深入危險的高溫火場,全面偵察火情,第一時間獲取如災源位置、火焰蔓延狀況、結構坍塌程度等極為重要的信息,從而提高消防設備群組的效用,減少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尤其是在一些空間有限的場景,正是這種‘小塊頭’大顯身手的地方。”展台負責人說,機器人身上的耐高溫攝像頭如同“眼睛”,可全景採集現場圖像、實時傳輸,並通過紅外熱成像實現對熱源的跟蹤監測。

  元宇宙打印機“可想即可造”

  伴隨著激昂的音樂,一台擁有著銀灰色外觀、酷似太空艙的元宇宙3D打印機赫然展現在觀眾面前。展台現場,來自一造科技的元宇宙3D打印機首次發布。整個展區充滿未來科技感,就連現場提供給觀眾的座椅,也是由元宇宙3D打印機打印出來的產品。

  “逛展的時候就被這個超大打印機吸引了!”一位觀眾一邊拍照一邊對記者說。從外觀上看,這台元宇宙3D打印機像一所小房子,透過門洞向裡看,一個類似機械臂的設備安裝在其中。據現場工作人員介紹,元宇宙3D打印機融入虛實共生的理念,讓建造的對象在虛擬和現實中共存,可以讓人們“觸摸”到元宇宙,實現“可想即可造”。

  另一側,一片以粉紅色為主色調的區域十分亮眼。這些身穿粉色外衣、有著方形身體的機器人,均為建筑機器人。“這款室外噴漆機器人是博智林機器人公司在本次世界機器人大會上的首發新品。”跟隨參展商的指引,記者看到了一台能夠爬升高樓的“蜘蛛俠”。據介紹,室外噴漆機器人適用於無砂乳膠漆、浮雕漆等材料的噴涂施工,噴涂效率卻可達到人工作業的3至5倍。

  可穿戴機器人讓人擁有“超能力”

  新鬆機器人展台,一個“大箱子”機器人正來回移動,細細一看,它走過的地面都一塵不染。“這就是我們新發布的工業清潔機器人,它可以有效清理車間中常見的粉塵、油漬等污染物,並且能自動避障,清潔工作無需人工干預。”新鬆公司技術總監張雷介紹。

  這款工業清潔機器人集工業清掃和智能服務於一體,有效解決了傳統工業清潔作業中所存在的勞動強度大、智能化程度低、生產與清潔作業相互沖突等難題。

  普通人能不能一秒擁有鋼筋鐵骨大力士的“超能力”?在中電科機器人展台,一款可以穿戴的外骨骼機器人,讓想象變成了現實。“這款白虹外骨骼機器人,可以用在搬運、運輸等負重環節,為人體髖關節提供助力。”據工作人員介紹,這款可穿戴的機器人,能夠實時檢測人體運動狀態,自動跟隨使用者的腰部、腿部運動,同時為人體提供有效助力。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