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經開區多個首創應用場景亮相世界機器人大會

大會落戶以來機器人企業數量翻6倍以上

2022年08月20日09:0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 (池夢蕊)柔軟的機械“手指”可以夾起不規則物體,高精密減速機帶動機械臂360度自由旋轉、國產膝關節手術機器人開展遠程診療……2022世界機器人大會於8月18日-21日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以下簡稱北京經開區)舉行。今年,北京經開區12家機器人和智能制造企業打造的多個機器人應用場景紛紛亮相,全面展現北京經開區機器人和智能制造產業鏈上下游技術創新成果和應用場景。

“自世界機器人大會落戶北京經開區以來,經開區以會為媒,以展促產,以賽引才,世界機器人大會也為經開區機器人產業的創新發展提供了引擎。截至目前,經開區有60家智能制造試點示范企業,智能制標杆企業數量佔北京比重位居第一,企業數量翻6倍以上。”北京經開區有關負責人表示。

“我們通過給空氣戴上手套,研發出低成本替代人手去工作的技術方案,解決了工業自動化生產‘最后一厘米’的難題。”北京經開區企業SRT軟體機器人負責人表示。

在今年的機器人大會現場,SRT軟體機器人攜帶自主研發的柔性末端執行器亮相。柔性末端執行器是一類新型末端夾具,能夠溫柔無損地抓取工件。其具有極高的自適應性,同一夾具可抓取不同尺寸、形狀和重量的工件。在現場記者看到,柔性夾爪正在自由地抓取一個個不規則的物體,動作猶如靈活的人手,不見任何猶豫卡頓。用柔性末端夾具抓取搬運已經成為食品等行業的普遍現象。目前,SRT軟體機器人被評為國家第三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北京市第一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北京市“專精特新”中小企業。

從產業生態到政策支持,從精准服務到梯度培育,北京經開區在推動機器人和智能制造產業發展壯大的過程中,不斷激發“專精特新”企業創新活力。通過多年的孵化培育,目前,北京經開區新一代信息技術、新能源汽車和智能網聯、生物技術和大健康、機器人和智能制造四大主導產業中,共擁有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38家,其中機器人和智能制造企業佔一半以上。

北京經開區有關負責人表示,作為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主平台“三城一區”(中關村科學城、懷柔科學城、未來科學城、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中的“一區”,近年來,北京經開區在推動科技成果轉化中主動對接三大科學城,搭建北京首創的“概念驗証平台-公共技術服務平台-打樣中心-中試基地”全鏈條創新服務體系﹔打造“龍頭企業+孵化”的融通型特色載體,上線科技型中小微企業運行融通發展平台,培育“獨角獸+單項冠軍+隱形冠軍+專精特新+創新型中小企業”創新梯隊。5年來,承載“三城”科技成果轉化項目600余項。

據介紹,自世界機器人大會永久落戶以來,機器人企業數量翻了6倍以上,吸引了京東乾石、博雅工道等企業及研發機構入駐,不僅成為標杆智能制造工廠的集中產生地,還成為中國智能制造標准的誕生地。2021年年底,工業和信息化部發布報告,“十三五”期間,我國發布285項智能制造國家標准,其中北京經開區貢獻超三分之一,成為智能制造國家標准制定的主力軍。

近年來,北京經開區充分發揮產業集群優勢,積極調整產業結構,加快發展機器人和智能制造裝備產業。作為北京裝備企業集聚區,北京經開區通過培育引進一批行業龍頭企業、組織推進一批重大技術裝備投資項目、支持數字化智能化和綠色制造技術改造等方式,推進產業加快轉型升級,實現了規模以上裝備產業產值佔全市規模以上裝備產業產值五分之一以上。今年上半年,北京經開區裝備制造產業實現產值334億元,同比增長18.5%。

“十四五”時期,北京經開區將繼續推進智能制造試點示范工作,不斷完善政策環境,聚焦主導產業關鍵技術領域,推動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自動化生產線、數字化車間、智能工廠建設,推動制造業轉型升級,形成一批“智能+”樣板,引領帶動北京乃至全國智能制造產業發展。預計到2025年,北京經開區智能裝備產業集群總規模將突破1000億元。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