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地鐵車站車廂優化“送清涼” 地面車站加裝電扇

改造列車空調避免直吹

2022年08月05日08:5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鐵車站車廂優化“送清涼”

  本報記者 李博

  三伏天裡,北京地鐵開啟“清涼模式”,為車站和車廂“消暑降溫”。記者從北京地鐵公司了解到,今年北京地鐵在全面推行“強冷弱冷”車廂模式的同時,還分別通過加裝倍增風機、改造送風格柵、給地面車站加裝電扇等,努力優化站車溫度條件,為乘客提供更加舒適宜人的乘車環境。

  地鐵15號線國展站地面站台已加裝多個風扇,為乘客降溫。本報記者 鄧偉攝

  工作人員正安裝的酷似吸頂燈的設備叫倍增風機,能夠均衡車廂溫度。

  42座地面車站安裝790台風扇

  昨天下午,記者在15號線國展站站台看到,兩側站台門上方新安裝的24組工業風扇,正不停擺動著,為站台上候車的乘客降溫。相比之前車站安裝的風扇,新的風扇葉片直徑更大,風力更足。盡管站內溫度依舊較高,但風扇吹出的風,還是能帶走不少炎熱的感受。

  一到三伏天,地上車站和地下車站的環境可謂“冰火兩重天”。地下站裝著空調,還晒不著太陽,候車環境相對舒適﹔而地上站並非全封閉設計,安裝不了空調系統,而且天天被太陽“烘烤”,站台就像是蒸籠一般炎熱,不僅乘客汗流浹背,站務員們也得在炎熱的環境下長時間工作。“最熱的是早9時到傍晚7時,太陽一晒,站台溫度能達到40℃。”國展站所在的馬泉營站區副站區長張戈介紹,盡管地上車站都有通風設施,但由於站外氣溫較高,通風吹進來的風依舊較熱,因此站內溫度一直居高不下。

  為盡力改善地面線路開放式車站的候車環境,北京地鐵公司從去年起嘗試在5號線、亦庄線地面車站站台加裝風扇。今年以來,地鐵公司繼續推進房山線、S1線、13號線、15號線、昌平線5條線路地面車站的風扇加裝工作。目前,42座地面車站790台風扇已全部加裝完成並投入使用。“新風扇可調節三檔風速,能根據室內外溫度變化靈活調整。”張戈介紹,新風扇安裝后,車站將會在運營時段內持續開啟風扇,提高換氣效率的同時,也為乘客帶來清涼。

  添置倍增風機均衡車廂溫度

  近期,一些乘客發現,1號線八通線的一些列車車廂頂部,多了一個類似“吸頂燈”的設備。這是為優化1號線八通線列車客室溫度新加裝的倍增風機。

  “倍增風機內部可以旋轉,冷氣從中間向四周擴散,提升了空調的制冷效果。”北京地鐵運營服務管理部品牌建設主管曹瓊介紹,倍增風機有著體積小、節省空間、導風分布均勻、避免直吹、均衡車廂整體溫度等優勢,能彌補此前車廂空調覆蓋不均勻的不足。

  安裝這些設備之前,地鐵相關單位就1號線八通線多種型號列車車廂溫度問題進行了認真調研和技術分析,最終決定重點針對原八通線車輛內“冷熱場”分布不均情況進行技術攻關。通過測量模擬以及空氣仿真設備技術分析,結合列車既有技術條件,制定了加裝倍增風機的技術方案。目前,北京地鐵已完成對原八通線30列車輛的改造工作,同時實現了司機室對倍增風機的集中控制功能。

  調整出風口讓冷風不再直吹

  除1號線八通線外,北京地鐵多條線路的列車,也在根據不同型號列車的不同特性,“量體裁衣”訂制空調優化改造的方案。

  此前,由於列車空調出風口正好位於乘客頭頂,一些乘坐15號線的乘客反映,夏季空調開啟時,容易“冷風吹脖子”。為緩解車廂空調直吹引發乘客不適問題,地鐵相關部門對15號線車輛空調設備進行研究分析,決定對所有列車的空調出風口進行改造。

  “15號線列車的空調出風口格柵通風角度原本是單一方向,優化之后改為人字型多角度,出風口內還增加了一層多孔板,吹出來的冷氣被分流打散,不再死往一個地方吹了。”15號線檢修中心班組長張晨介紹,今年以來,15號線已逐步對34組列車的2000余塊送風格柵進行更換,改造后的空調出風更加柔和。

  此外,針對地面線路溫度較高、客室冷熱不均問題,13號線對車輛客室送風系統進行技術改進,通過在部分車組弱冷車廂空調出風口加裝網孔板格柵改善送風角度。目前13號線已逐步完成10組列車送風格柵的改造工作。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