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2022全球數字經濟大會收官 上億人次線上線下參會 60項成果亮相

2022年07月31日08:3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二○二二全球數字經濟大會圓滿收官

  本報記者 曹政

  昨天,2022全球數字經濟大會圓滿收官,在下午舉行的成果發布會上,60項數字經濟“創新引領成果”和“產業創新成果”亮相,展示北京打造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的硬核實力。

  41項創新成果首發首推

  人工智能、區塊鏈、隱私計算、元宇宙等信息技術加速創新應用。本次大會聚焦數字經濟自主創新,首次舉辦數字經濟新品成果征集評選和發布活動,重點推出首創產品和首發服務等企業新品。

  自6月開始征集以來,來自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杭州、青島等國內15個省市、數百家企業參與申報。活動執委會經過公開征集、產品分類、專家評議、復核驗証等程序,最終推出關鍵科技攻關突破、開創產業市場增量、引領數字經濟未來的標杆成果60項。

  其中,龍芯中科“龍芯3C5000服務器處理器”、奧星貝斯“單機分布式&HTAP一體化架構引擎”、交叉信息核心技術研究院“數據流通定價與資產化算法平台”、廣聯達科技“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礎平台”、國網(蘇州)城市能源研究院“碳能鏈——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能源雙碳管理雲平台”等15項入選“創新引領成果”﹔“阿裡雲DataWorks全鏈路數據治理”、中國移動北京公司“智慧社區綜合治理服務場景”、中科星圖“空天大數據開放式集成應用平台”、推想醫療“Infer-Read CT Stroke腦卒中智能輔助診斷產品”等45項入選“產業創新成果”。

  值得一提的是,全球數字經濟大會“新品發布”活動重點聚焦首創產品和首發服務等企業新品。60項創新成果中有41項為本次大會首發首推,如:中設數字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研發的“馬良XCUBE-BIM數智設計軟件”,神州信息“八爪魚”多源異構數據整合共享平台,北京超圖軟件股份有限公司發布的SuperMap GIS 11i(2022)等。

  上億人次線上線下參與大會

  本次全球數字經濟大會全面提升了規格和影響力,涉及行業領域眾多,議題專業深入,話題廣泛多樣,用思想火花點燃數字文明之路,有力支撐了北京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的探索實踐。主論壇線上觀看直播超千萬人次,各論壇展覽和賽事活動線上線下參與者累計上億人次。大會共邀請了來自30余個國家和地區、全球40余個城市的240余位國際重磅嘉賓,主題峰會和專題論壇參會兩院院士人數達27人。

  六大主題峰會和近50場專題論壇取得了一系列重磅成果。國內首個數字人產業政策《北京市促進數字人產業創新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全球首個數字人國際標准以及數據資產評估試點成果等悉數發布,備受關注的《數字經濟生態全球治理北京宣言》《2022年中國雲計算生態藍皮書》《中國企業數字化轉型白皮書》《2022中國數字醫療行業洞察》《北京數字經濟標准體系框架》《北京市北斗時空信息產業發展白皮書(2022)》等也在大會上發出權威聲音。

  科創新勢力嶄露頭角

  “大會特色活動從不同角度呈現數字經濟發展成果,數字經濟體驗周讓廣大市民對數字經濟觸手可及,在全市鋪開形成廣泛帶動效應,主題展覽全面展示創新數字技術、產品和應用,各類賽事活動為全球創客提供了展示交流的重要平台。”市經信局局長張勁鬆說。

  年輕的科創新勢力也在大會上嶄露頭角。成果發布會上,全球數字經濟創新大賽、全球AI大數據競賽以及北京數字經濟體驗周的低(無)代碼大賽獲獎團隊亮相。其中,備受關注的全球數字經濟創新大賽匯聚全球200多位投資導師,面向全球20多個國家公開招募共500多個路演項目﹔全球AI大數據競賽面向優秀青年創業團隊,共吸引1670支團隊、5627名選手報名參賽﹔低(無)代碼大賽匯聚了國內代表性的低(無)代碼6大平台和共計200支參賽隊伍,參賽對象覆蓋了清華大學等近100所高校的學生群體。

  在數字經濟項目簽約環節,朝陽區與成都雲圖睿視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孚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億杉醫療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明京環境科技有限公司、德國奧力能源系統公司等2022全球數字經濟創新大賽優質參賽企業簽署落地合作意向書。同時,現場還完成了北京首個數字人民幣預付式消費存管項目的合作協議簽署。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