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更換百余米管線 石景山麻峪村居民告別用水難題

2022年08月05日17:1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現在終於可以在洗碗池裡洗碗了。”“再也不用為夏天洗澡沒水發愁了。”……最近,每次打開家裡的水龍頭,北京市石景山區麻峪村的居民都不禁會發出感慨。

麻峪村位於石景山區西部,全部為平房院落,戶籍人口3984人,外來人口5132人。麻峪村居民生活用水是由門頭溝城子水廠通過京西熱電在麻峪泵房加壓進行供水。隨著地區不斷發展,特別是在夏季用水高峰期,部分居民家會出現沒水情況,連洗菜、做飯這樣的基本生活用水都無法保障,居民反映強烈。

廣寧街道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自今年5月以來,街道接到並處理接訴即辦反映麻峪地區用水難的問題工單已經有12件次。麻峪村供水為何屢次出現問題?工作人員分析后表示,管線老化、人口劇增是主要原因。

據悉,麻峪泵房是上世紀80年代從城子水廠引入自來水並由三根各100mm管線引出用來供應麻峪村、高井路、廣寧村等區域居民的正常生活用水。“當時鋪設的供水管線建設標准不高,設施設備落后,且管材為鑄鐵管,管徑較小,供水量小,因年久失修,多處管壁出現變薄,滲漏,堵塞,造成用水緊張。”工作人員說。

另一方面,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及地區人口的持續集聚,麻峪村人口已由當時的3000余人上升到目前的近萬人,大部分居民家院內房屋用於租賃,房主從主管道接出過多分支造成末端水壓小。自來水管線老化、口徑偏小的問題逐步顯現,目前已無法滿足持續麻峪村的居民用水。

原因找到了,但是問題解決起來卻並不容易。“麻峪村經過多年發展,自來水管線布局各方均不清楚,隻能通過一次次大小維修進行摸排。”廣寧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通過“吹哨報到”組織區城管委、京西熱電、自來水公司等相關部門和單位,多次召開相關會議,研究並解決麻峪村用水困難問題。同時,積極協調區城管委在麻峪村設置固定點位負責應急送水,最大限度地保証居民正常生活。

2021年,廣寧街道積極籌措資金,在麻峪東街搶修更換了一段100余米的上水管,有效緩解了周邊100余戶居民的用水難題。然而,就在近期,麻峪東街有14戶居民多次反映家中用水問題:“隻有半夜才能接到自來水,趕緊存儲到家中水缸裡。”廣寧街道立即與自來水公司聯系,進行實地走訪。“首先查找供水來源,通過安裝截門控制水流方式確定供水流向,同時對該處水量進行評估,研判基本可以滿足該胡同的正常用水。”工作人員表示,排查過程中發現,有40余米的鑄鐵管生鏽嚴重,更換后該胡同居民用水改善並不明顯,“家中的水該小還是小,沒有還是沒有。”最終,通過多方會商,決定將最后一段60余米6分PE管更換為1寸PE管,並接入居民家中。

經過一個多星期的搶修,街道累計更換自來水管線100余米,並為14戶居民接入家中,圓滿解決了該胡同的用水難題。(楊艷)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