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加強中德綠色低碳發展對話實現碳中和合作共贏

“北京未來科學城碳中和與能源轉型國際論壇—中德論壇”舉辦

2022年06月24日13:0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4日電 (董兆瑞)6月23日,“北京未來科學城碳中和與能源轉型國際論壇—中德論壇”在昌平區舉辦。論壇由北京市昌平區人民政府主辦,昌平區政府外事辦公室、北京未來科學城管理委員會、落基山研究所和北京未來科學城發展集團共同承辦。在中德建交50周年之際,作為2021全球能源轉型高層論壇的成果延續,本次論壇聚焦中德,共同探討政策、機制和商業的最佳實踐和合作機會,旨在通過加強綠色低碳發展的對話交流與國際合作,互學互鑒,實現合作共贏。

論壇兼顧國際交流與合作的引領性和落地性,借力未來科學城“能源谷”全球領先的能源轉型戰略高地定位,從國際視野、資源實力、創新支持等多方面發揮了引領作用,為國家進一步構建政策支撐體系提供助力。

北京市昌平區政府常務副區長楊仁全在致辭中表示,實現碳達峰、碳中和是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而科技創新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關鍵支撐。未來科學城“能源谷”作為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樞紐型主平台,在推動能源轉型技術創新、開展能源轉型國際合作方面,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條件。全球能源轉型進程中,中國和德國是重要推動力量,希望通過此次論壇,促進中德兩國能源領域專家及企業代表,開展交流討論,分享實踐經驗,促進合作共識,推動有益成果在‘能源谷’落地開花。”

中國企業聯合會、中國企業家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朱宏任在會上表示,“推動能源轉型是實現雙碳目標的關鍵,隻有各國政府和全球企業攜手共力,才可能穩步推進全球氣候治理行動。本次論壇以中德能源轉型作為切入點,不僅有力地推動了中德兩國能源轉型與碳中和進程,更為實現氣候目標做出了貢獻。

專家主旨環節中,中國工程院院士杜祥琬表示:“中德能源轉型的交流合作十分有意義,我們始終高度關注德國在尤其是碳中和領域的發展。德國在科學技術、金融、管理等方面的實踐經驗都具有很高的參考價值,實現雙碳目標是一個長達幾十年的科學轉型過程,中德之間務實的交流與合作將在此過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Agora能源轉型論壇中國項目主任涂建軍也表示:“在短期內,全球氣候議程雖然會出現反復,但是全球主要經濟體,尤其是中德兩國在實現清潔能源轉型的決心,未來肯定會迎來進一步加強。”

在圓桌討論環節,與會嘉賓分別就全球政策經濟動態下的碳中和能源轉型戰略規劃和路徑制定、碳中和與能源轉型技術進展與創新試點,及助力碳中和和能源轉型的市場和管理機制進行了探討。

會上,落基山研究所介紹了重點行業全球企業行動的進展,並發布了《中國、歐洲清潔氫冶金:政策動向與中國啟示》報告。該報告對比研究了中歐氫冶金的政策情況,結合中國鋼鐵行業特點,分析和展望了中國清潔氫冶金的發展模式,並在此基礎上提出了推動清潔氫冶金發展的相關政策建議。

論壇期間,由昌平區政府外事辦公室、北京未來科學城和落基山研究所共同發起“國際合作助力企業碳中和”倡議,在全球能源轉型和實現碳中和的關鍵時期,呼吁各方踐行雙碳目標,加強國際交流和深度合作,探索創新解決方案,為推動全球能源加速轉型和北京國際交往中心建設貢獻力量。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