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對話北京豐台站設計師:精細考量成就首都新地標

李博
2022年06月18日16:1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從2010到2018年,北京豐台站設計方案歷時8年終敲定。2022年6月20日,豐台站即將開通,談及設計往事,中國鐵設建筑院總工程師陶然感慨頗多,“這樣長的時間跨度,發生了各種各樣的變化,大大小小方案修改了上百稿,我們遵循新時代客站建設理念,融入地方城市規劃,讓旅客出行更加便捷。”陶然說。

精細考量節約用地 首創雙層車場

記者:北京豐台站改造設計哪年啟動,最初的設計方案什麼樣?

陶然:2010年,北京豐台站改建工程啟動方案征集,中國鐵設協助鐵路總公司開展國際招標。后來我們也參與其中,提出一個八角形方案。經過幾輪篩選,我們的方案入圍。

經過進一步優化,方案由八角形演變為九宮格。2016年,北京豐台站可行性研究報告獲鐵總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復。這個九宮格方案在中間布局高架車場,四角布置公交車、私家車、出租車等市政配套車場,分區明確,功能緊湊。

記者:設計方案歷經8年打磨,為何如此曲折?

陶然:當時鐵路車站均為單層車場,豐台站最初設計方案也是單層布局。2017年,國家進一步提出綠色節能等相關要求,況且北京城市用地緊張,有關方面提出能否從節地出發,把豐台站做成雙層車場。

雙層車場在國內並沒有先例,豐台站建筑面積約40萬平方米,“普速+高速”兩層車場疊摞之后,列車的組織,旅客進出站流線,外部送客流線,以及市政配套設施等都發生了重大變化。

2017年3月,豐台站雙層車場研究工作啟動,提出站房採用雙層站台的設計理念。我們在保留平面九宮格整體外觀造型基礎上,進一步優化站房流線,對內部平面功能進行了重大調整和提升,以滿足雙層車場功能需求。

2017年6月完成可行性研究,同年9月完成雙層車場初步設計。2018年6月,豐台站完成施工圖設計,設計方案最終敲定。盡管站房站型發生變化,但站房整體功能和設計思路得以延續,建筑空間形態及建筑造型在建設各個時期也得到統一。

記者:雙層車場布局為全新站型,在我國尚屬首例,且在世界范圍內也鮮有雙層站台案例,這給設計帶來哪些挑戰?

陶然:豐台站是我國第一座採用高速、普速客運車場重疊布置的大型客站,獨特的雙層車場設計改變了傳統鐵路線路布置方式,實現了鐵路功能布置的創新。然而,超大、重疊也帶來諸多挑戰。

第一大挑戰是如何合理組織站房主流線,不能讓旅客到裡面后搞不清楚如何進出站。還要調整平面功能布局,包括商務候車區設置等都要重新規劃。

第二大挑戰是要確保車站雙層結構安全,還要在施工中保証既有普速列車的運行安全。

第三大挑戰是節能,豐台站層數加高后如何保証自然通風,我們通過加強高架候車廳的自然通風,大幅節約了通風系統能耗和初步投資。

馬賽克壁畫展現北京四季輪回。中國鐵設供圖

精細考量客站特色 工業風與北京文化融合

記者:與北京南站、上海虹橋站等國內綜合交通樞紐和大型站房相比,豐台站的設計理念和設計思路有哪些新變化?

陶然:北京南站等均是全裝修,加裝了吊頂、包柱、陶板等,相當於給車站裹上了衣服,旅客看不到主體結構。在豐台站很難看到過度裝飾,設計團隊採用現代簡約的處理手法,將“簡單適度”理念貫穿於設計中,在南北進站大廳、高架站台雨棚、中央光庭等位置,採取暴露結構的處理方式,室內設計採用半通透吊頂,體現了簡潔不簡單的現代工業風。

過去,車站主體建成后很多細節做得不是很到位,遠看很好,近看卻不夠精細。對於豐台站這座北京鐵路大型站房收官之作,我們進行了建筑設計與建筑藝術、邏輯和語言的統一,在細節上下了很大工夫。

記者:豐台站建筑風貌和設計方案如何體現北京地域文化特色?

陶然:我們在設計時,一方面採用工業風體現高鐵的速度感和現代感,另一方面結合地域文化,打造屬於每座車站獨特的建筑風貌,使車站成為具有文化性和時代感的新時代交通建筑。

豐台地區古為拜郊台,位於金國都城豐宜門外。豐台站站房平面布局以“九宮城”為設計理念,方案取“筑台建城”之意,四周建筑略低,中間建筑高聳,亦有“盛世豐台,步步升高”之意。

室內外裝修上,借助現代建筑技術展現古韻新風:站內主通道吊頂採用藻井造型,融入古建結構之美﹔出站路徑兩側牆壁立柱布置了壁畫,講述前門歷史、胡同四合院等北京文化故事,既大方穩重,又體現歷史傳承。

豐台站母嬰室。 中國鐵設供圖

精細考量旅客體驗 打磨細節裝修升級

記者:2021年初,豐台站對整體裝飾裝修方案進行大幅調整,特別對細節進行優化升級,是出於何種考慮?

陶然:豐台站最初方案以灰色為基調,契合老北京灰牆灰瓦的古朴風貌,給人穩重感。2019年,國鐵集團提出了“暢通融合、綠色溫馨、經濟藝術、智能便捷”新時代客站建設理念。

我們結合16字新理念,對豐台站建筑造型、室內外裝修進行了大的方案優化,在設計中引入地域人文特征,並根據主題進行色彩配置、裝修及軟裝配飾的點綴,給旅客一個明快、溫馨的建筑空間。

記者:裝飾裝修方案具體有哪些調整,取得了何種效果?

陶然:設計團隊對整個建筑色彩進行了提升,從代表老北京的傳統淺灰色調整為寓意“豐收 喜慶 輝煌”的暖色調,並細致研究了顏色合理搭配,既帶來喜慶感,又不讓旅客心情煩躁。

再就是對細節的提升,針對重點旅客,豐台站設置了23處無障礙衛生間及“四區一室”功能區,包括兒童娛樂區、重點旅客服務區、軍人服務區、商務候車區、母嬰室。通過有愛無礙的設計,為旅客打造安全、人性、體貼的客站。

記者:作為新一代鐵路車站,旅客在豐台站能獲得哪些和以往不同的體驗?

陶然:從陶板到旅客座椅都採用了暖黃色,為旅客帶來家一般溫馨的乘車體驗。車站設計了互不干擾的兩場進出站立體流線體系,高速和普速有不同的進出站路線,讓旅客出行更加方便順暢。

精細考量城市未來 把車站變成會客廳

記者:鐵路車站跟多種現代交通方式融合是一個難題,如何破解這個難題?

陶然:大型綜合交通樞紐要通過規劃、設計、施工一體化,解決鐵路、軌道交通及城市道路等多種現代交通方式高效無縫銜接的難題,快速疏解大客流。

豐台站緊鄰北京西三環路、西四環路、京開高速、麗澤路和豐台北路等城市骨干道路,地鐵10號線和16號線在車站地下通過。我們在設計時,將客運專線、普速鐵路、市郊鐵路、城市公交、軌道交通等融為一體,形成城南地區新的大型綜合交通樞紐,為北京城市發展提供支撐。

記者:大型鐵路客站在引導城市發展,優化空間布局方面,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陶然:過往是先建好車站,再圍繞車站慢慢形成繁華的城市中心區。現在客站選址要充分考慮與當地城市整體規劃的結合,我們提出了“站城融合”的概念,讓車站規劃建設融入城市發展。

鐵路客站不僅是匆匆旅程的中轉站,更是美好生活的目的地。我們未來設想在車站設置咖啡廳或小型會議室,也就是“城市會客廳”概念,讓車站成為商務洽談和休閑場所。我們嘗試一些車站開放部分共享空間,在不影響旅客出行的前提下,讓不坐火車的人也能進去喝咖啡、看書或談工作。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