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中國民族工藝美術年鑒》邀請展”在京開幕

2022年06月18日12:11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8日電 (池夢蕊)“民族精萃、時代新光,匯編年鑒、成就經典”。6月18日上午,由中國少數民族用品協會、中國收藏家協會指導,中國少數民族用品協會民族工藝美術分會主辦的“《中國民族工藝美術年鑒》邀請展”在北京銀河SOHO北京工美金作工坊開幕。

中國民族工藝美術歷史悠久,品種繁多,技藝高超,它蘊含著中國各民族的智慧,融匯了中華民族特有的氣質和文化素養。中國少數民族用品協會民族工藝美術分會是中國民族工藝美術創新發展的機構和平台,為全國從事少數民族工藝品生產的地區、企業和藝術家提供發展咨詢、展覽策劃、產業對接等綜合性服務。面對當前疫情復雜的環境,民族工藝美術分會勇於擔當,積極籌劃此次邀請展,為特殊背景下的民族工藝美術發展尋找新的路徑,帶動民族工藝美術全行業的創新發展。

據悉,本次展覽共收到150位藝術家的參展作品,其中國家級和省級工藝美術大師及非遺傳承人52人,正高級、副高級工藝美術師及教授18人,他們來自白族、苗族、藏族、朝鮮族、回族、滿族和蒙古族等14個民族,分布在23個省、自治區和直轄市。展覽涵蓋景泰藍、花絲鑲嵌、玉石雕刻、陶瓷、紫砂、蠟染、金銀器、漆器、刺繡、雲錦、民間剪紙等28個門類。

相關負責人表示,“《中國民族工藝美術年鑒》邀請展”是一個系列工程的開始,后續還有“民族杯”中國民族工藝美術大賽,《中國民族工藝美術年鑒》編撰等項目。《年鑒》的編撰得到了清華大學美術學院、北京理工大學設計與藝術學院、西北民族大學美術學院、天津傳媒學院、蘇州大學藝術學院、武昌理工學院藝術設計學院、廣西民族大學藝術學院、大連大學美術學院、福州大學廈門工藝美術學院等全國近百所院校的支持,是融學術性、資料性、知識性和鑒賞性為一體的一部重要著作,預計在年底交稿。

開幕式上,還舉行了世界乒乓球冠軍童玲女士“民族工美形象大使”頒証儀式、北京工美金作工坊“民族工藝美術創研基地”揭牌儀式,以及中國收藏家協會文創委員會與中國少數民族用品協會民族工美分會戰略合作簽約儀式。

此外,針對當前疫情的特殊情況,開幕式現場按標准控制人數。相關藝術家通過作品參展、線上觀展、直播互動等形式進行品鑒交流,使活動既產生應有的效果,又降低了人員接觸風險。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