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萬元GDP碳排放量全國最優 交通"碳普惠"平台累計碳減排14萬噸

2022年06月17日16:1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 (尹星雲)6月15日是第十個全國低碳日,一場集聚了專家、企業及公眾代表的“我與低碳交通”線上訪談活動舉行。訪談活動由北京市生態環境局主辦,北京市生態環境保護宣傳中心、北京市應對氣候變化管理事務中心承辦。據了解,2021年北京萬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量為全國省級地區最優水平,其中綠色交通為本市減污降碳做出了重要貢獻。

北京市機動車排放管理事務中心副主任曹宏林在訪談中表示,當前全市正在努力構建綠色低碳交通體系,其中一項重要的內容就是要優化機動車結構,制定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實施方案,大力推進車輛“油換電”。

推廣新能源汽車,是優化車輛能源結構關鍵且有效的舉措。北京交通發展研究院節能減排中心主任劉瑩介紹,面向未來,新能源車不僅是應對氣候變化實現碳中和的核心策略,也是汽車產業發展的重要支撐。“當前,按消耗的油和電核算,一輛汽油小客車年碳排放量約2.5噸,一輛新能源小客車年碳排放量則約為1.2噸,而且隨著發電端風電、水電等綠電比例的提高,新能源車碳排放量還會大幅降低。”

通過“油換電”的低碳轉型,北京公交集團已逐漸摸索出獨具北京公交特色的發展模式,形成了以純電動為主,混合動力為輔,燃料電池為補充的發展方向。據北京公交集團有關負責人介紹,與2016年相比,2021年北京公交集團能源消耗減少了20萬噸標准煤,二氧化碳排放量減少40萬噸,柴油消耗量由25萬噸下降到10萬噸以內。

公眾綠色出行常常遇到“最后一公裡”問題。要實現從家門口到地鐵公交站的便捷接駁,需要共享單車發揮作用。“2021年北京市共享單車騎行量達9.51億人次,同比增長約37.6%。”訪談節目中某單車北京品牌負責人王帆介紹了一組數據。

共建美麗家園,需要每個人為碳減排“添磚加瓦”。北京交通綠色出行一體化服務平台(MaaS平台),被稱為交通領域的“碳普惠”平台,正調動越來越多的人參與減污降碳。市民隻要在高德地圖、百度地圖上注冊個人信息,進入MaaS平台,全部或部分採用綠色出行方式,都可以自動被MaaS平台捕捉,並按照北京市低碳出行碳減排方法學計算獲得相應的碳減排量,以此兌換相應獎品。截至目前,“MaaS出行 綠動全城”活動累計注冊用戶超過140萬人,累計碳減排量14萬噸,已經在北京市綠色交易所完成了2.4萬噸碳減排量交易,交易所得120萬元全部返還給參與活動的個人或支持公益事業發展,這正是“碳普惠”從口號變成行動的一個有力體現。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