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戰‘疫’紓困 全力以‘復’”系列報道

北京啟動夏季高峰供水保障模式

2022年06月17日16:3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石景山水廠制水車間。 北京市自來水集團供圖

人民網北京6月17日電(李博)隨著氣溫攀升,北京城區供水量逐漸增加,目前最高日供水量達330萬立方米,城區供水由常態運行轉為高位運行狀態。日前,北京自來水集團啟動了夏季高峰供水保障模式。

當前北京疫情防控處於關鍵時期,北京市自來水集團統籌疫情防控和安全供水兩條戰線,穩妥有序推進復工復產、穩產達產,確保供水高峰期間水量充足、水壓穩定、水質合格,為全市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提供安全可靠的供水服務保障。

據預測,北京城區今夏最高日供水量將達369萬立方米。市自來水集團相關負責人表示,當前城區日供水能力為427萬立方米,完全可滿足高峰用水需求。

市自來水集團已提前完成水廠設備檢修維護、清水池刷洗等275項迎高峰計劃,集中開展了電檢和高峰前供水安全檢查,及時消除了供水設施設備安全隱患,使水廠設施設備處於最佳運行狀態。供水高峰期間,市自來水集團各水廠將持續做好供水設備巡視、檢查維護,保証設備在高負荷運轉下狀況良好。

供水高峰期間,市自來水集團供水運行調度中心堅持每日會商機制,根據天氣變化加強對需水量進行分析和預測。通過監控市區管網110個測壓點,全面實時掌握管網壓力變化,統籌調配各水廠供水量。同時,深入開展管網模擬離線分析,利用水廠調蓄補峰能力優化管網運行,確保水量充足,中心壓力合格、地區壓力均衡。

市自來水集團嚴格執行水質監測中心、水廠化驗室、水廠運行班組的三級檢測制度,在水源地、制水車間和供水管網終端等重要點位布設水質在線監測儀700余台,形成從源頭到龍頭全流程水質監管體系。通過強化水質在線監測數據分析管理,及時准確預測水質變化趨勢,採取有效應對措施,確保供水水質安全可靠。市自來水集團水質監測中心還將根據水源水質變化情況,適時加密相關指標檢測頻次,指導各水廠調整制水工藝,確保出廠水符合國家生活飲用水衛生標准。

“我們還提前進行管網破損隱患排查和設備井掀蓋檢查,主動發現並及時消除安全隱患。”市自來水集團相關負責人說,在市區主要道路、在施工地周邊供水管網上布設管網漏失監測儀3000余個,實時監測管線運行狀態。安排應急值守人員600余名,搶修車輛130余輛,機械設備770台套,搶修備品備件充足,全力保障供水管網安全運行。

市自來水集團呼吁社會各界,在夏季供水高峰期間節約用水,用水量大的行業適當控制用水量,注意錯峰用水,避開居民用水高峰時段。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