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昌平:“大白”“大藍”一線高效工作 群眾需求保障快速精准

2022年06月23日12:39 |
小字號

因出現初篩陽性人員,6月20日,昌平區崔村鎮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響應,立即對東崔村重點區域進行封控管理,物資保供、垃圾清運等服務隨之跟上,全方位保障居民日常生活需求。

崔村鎮將封控區、臨時封控區劃分為6個片區,每個片區設專人負責核酸檢測、物資保障等工作。同時,崔村鎮迅速暢通蔬果蛋肉奶等生活物資的供應渠道,全力保障封控區居民生活物資“不斷檔”。東崔村封控區門口設置了貨架,上面整齊擺放著村民從網上下單訂購的蔬菜、面粉、牛奶等生活物資,工作人員分區整理,為村民統一派送上門。

在做好各項保障工作的同時,崔村鎮為村民發放了《致全體村民的一封信》,通過建立片區微信群、派專人值守鎮疫情防控電話等方式,確保群眾訴求24小時響應暢通。“我們第一時間對風險人員落實管控,按照‘一部八組’機制開展工作。”崔村鎮黨委副書記、鎮長聶慧鬆表示,將全力做好封控區管理,堅持24小時專人值守,確保群眾居家生活有人看、有人管。

小湯山鎮發現確診病例后,鎮黨委、政府火速啟動應急響應機制,對重點區域、重點人群實行封(管)控。面對高溫酷暑,“大白”“大藍”通力協作,與時間賽跑,保障了流調排查、核酸採樣、環境消殺等防疫工作迅速有效。

6月9日,天通西苑第四社區(以下簡稱西四社區)突發外區酒吧關聯病例,天通苑北街道立即啟動應急預案,第一時間組建現場指揮部,人員轉運、現場封控、物資保障、入戶核酸等各工作組迅速落位,高效運轉,以最快速度、最嚴措施織密社區封控區域防控網。

西四社區封控區域內共7棟樓,1388戶3555名居民。在時間緊、任務重的前提下,天通苑北街道嚴格按照《北京市封管控區工作指引》要求,最短時間內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實現了封控區內“區域封閉、足不出戶、服務上門”。區委組織部緊急抽調未來科學城、昌房公司、明十三陵管理中心干部下沉支援,下沉干部和天通苑北街道工作人員組成了一支70人的入戶核酸採樣隊伍,分成6組,全力配合醫護人員為居民上門進行核酸採樣。

西四社區及時組建由社區“兩委”、志願者組成的“醫藥小組”,協調專車閉環轉運就醫居民,聯系醫院開通“綠色通道”,還為代開藥的居民墊付藥費,全方位保障封控區居民就醫用藥需求。

“我父親每周需要做兩次透析,怎麼辦?”“已經挂號預約了產檢,我怎麼去?”“老伴兒的降壓藥明天就沒了,不能斷!”“孩子半夜疝氣,得送急診!”……

4月份社區臨時封控期間,西四社區黨委委員吳紅就肩負起封控樓居民就醫用藥的重任。這一次,吳紅再次主動請纓接下這項艱巨而繁瑣的任務。

社區黨委副書記閻延是醫藥小組負責人,每天隻要居民有需求,她就第一時間聯系安排車輛、志願者……自封控之日起,她每天早上不到6點就出現在封控區,每天晚上近12點才從工作崗位離開。

“從疫情開始到現在,相關的購藥流程我已經很熟悉了。累是累點,但是能為居民解決實實在在的難題,心裡覺得一切付出都值得。”民建會員、退伍軍人、志願者尤迎說。“醫藥小組”工作人員每個人的手機都保持24小時暢通,一旦居民有購藥需求,工作人員會立即安排志願者“接力”完成配送。(賀媛 軒轅伊子 王穎)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