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北京順義

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順義區勝利街道加強"五化"型核酸檢測點建設

2022年06月16日17:38 |
小字號

為進一步筑牢安全防線,鞏固來之不易的防疫成果,順義區勝利街道自6月6日起在全轄區范圍內開通了12個常態化核酸檢測採樣點,在全區范圍內率先開啟了“五化”型核酸檢測基地的建設工作。

紅色化。黨建引領各方力量共抗疫情,成立以社區黨支部為核心的臨時黨支部,以黨建為引領領導現場核酸檢測工作。成立以在職黨員,下沉干部,共青團員、新時代文明實踐者等成員為骨干的“紅色抗疫志願者服務隊”,發揮黨員不怕苦、不怕累、敢於犧牲、敢於奉獻的先鋒模范作用,帶動其他工作人員和熱心居民積極加入到出入口引導、秩序維護、政策宣傳、協助特殊群體、核酸檢測、標識發放、同場疫苗接種、上門核酸等最前沿崗位,為廣大居民群眾提供貼心、暖心服務,彰顯紅色堡壘精神,建設紅色檢測基地。

目前,勝利街道轄區的12個常態化核酸檢測點都建立了臨時黨支部、成立了“紅色抗疫志願者服務隊”,共計為居民服務2500余人次。

便捷化。打造十五分鐘核酸檢測圈,為群眾提供快速、便捷、就近的核酸檢測服務。勝利街道設置的12個常態化核酸檢測點,分布適中,交通便利,檢測點社區居民走出家門5分鐘即可採樣,實現了下樓就做核酸的目標﹔流動人員(含跨社區居民)在轄區內步行15分鐘就可到達最近的核酸檢測現場,方便群眾就近、快速的完成核酸檢測採樣工作。

人性化。升級和改造軟硬件設施,把人性化服務想到前頭、做到細處,保障核酸檢測工作順利進行。針對帳篷易受大風影響的弱點,勝利街道將12個常態化核酸檢測點的檢測帳篷全部升級為堅固耐用的核酸檢測房,配備了空調,空調扇、冰箱、冷櫃,礦泉水,應急包,綠豆湯等各類防暑降溫設施和用品,在核酸檢測現場搭建了簡易棚,這些簡易棚晴天可以為檢測居民遮陽避免高溫照射、雨天可以為檢測居民遮蔽風雨。

愛心化。發動愛心單位和愛心居民從物質和精神兩方面關心關愛核酸檢測點工作人員,打造一個有愛的核酸檢測基地。長時間多輪次的核酸檢測工作令一線抗疫人員即枯燥又辛苦,抗疫臨時黨支部積極採取措施發動愛心單位和愛心居民從物質和精神兩方面對大家進行關心關愛。

普惠化。核酸檢測是疫情早發現、早處置的最有效手段和最普惠民生工程。為全面篩查疫情傳播風險,更好地保護廣大市民的身體健康,積極做好“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勝利街道對常住居民、流動人口和臨時來順出差辦事人員(健康寶彈窗者除外)本著“無差別、應檢盡檢、願檢盡檢”的原則提供無需預約、無需付費的普惠化核酸檢測服務。

“五化”型核酸檢測採樣點建設是勝利街道在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當中的有益探索與實踐,是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當中非常重要的一環,更為疫情防控工作筑牢了堅實的屏障。(順義區勝利街道工委書記 王洪濤)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